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EMBA手記》上帝的策略管理

■ 吳仁麟
日子不太難過時,總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感覺上新生訓練還只是昨天的事,一轉眼,卻到了要為論文傷腦筋的時刻。
在策略管理學界地位有如泰山北斗的W博士總是笑著一張臉,每學期總有一堆人搶破頭請他指導論文,我也抱著買樂透彩的心理,想請他擔任論文指導老師。
W博士不置可否,拍拍我的肩膀之後走開,不帶走一片雲彩。
寫封email給上帝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等待W博士回音的那幾天,我作了一個夢。
「那你的論文題目是什麼?」夢境中,W博士站在商學院大門口台階上居高臨下的問我,由於逆光,我的眼前一團黑影,感覺好像在和上帝對話。
「上帝的策略管理」我很努力的一個字一個字的把題目說清楚。我認為,最偉大的管理者不是傑克威爾許,也不是比爾蓋茲,更不是小布希,而是上帝,在廣大信徒的心目中,他管理了這世界,也管理了全世界這幾位最偉大的經營者。
聽到我的論文題目,W博士仍然笑著一張臉,沒有說任何話。等不到他的答案,我竟已從夢中醒來。
是的,儘管同學都覺得我在開玩笑,我卻真的想作這樣的論文題目,我甚至為了想說服W博士,還特別在雜誌上寫一篇短篇小說「寫封e-mail給上帝」,說明我對這個題目的研究動機與緣由。
終於,我等到了W博士召開論文會議的電話,討論論文時,我也真的向他提出這個題目,還特別呈上我寫的那篇小說。他仍然是笑著一張臉看著我,問我打算如何進行研究,於是我向他報告自己的研究構想。
企業宗教化 行?不行?
我的研究假設是,讓一個公司建構起如宗教般的企業文化,從上到下都能以道德規範自律,這是最棒也最難的經營策略。國外的恩龍和國內的博達,都是在公司管理者視道德為無物下才出了大亂子,而台灣也有不少成功的企業家很強調自己的宗教信仰,這些老闆一直認為公司的最高管理者是上帝。
W博士聽完我的說明之後,笑著鼓勵我開始著手研究。我大為振奮,開始找資料,並積極連絡這些企業家作個案訪談。
但事情進行得不如預期順利,我連絡的幾個信仰虔誠的大老闆都沒有回音。時間一天天過去,我想,或許該換題目。
正當我準備向W博士報告時,手機響了,一個輕柔的女聲在電話那頭響起。這位女生告訴我,她剛回台灣不久,在英國拿到財務、企管和電腦三個碩士,其中一個碩士的論文題目正是「上帝的知識管理」。她堅信,這些學位都是上帝對她的協助與恩賜。
她說,幾天前,她看到我的小說,覺得我可能需要她的幫助。
多奇妙啊,這篇小說竟然成了我向上帝的求助信,喚來這位天使的協助。我和她碰了面,她很熱心的提供自己的研究經驗,並且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說再見之前,她還幫我向上帝作了一番禱告,希望我的論文研究能順利完成。
每次想起這一番際遇,我的內心總會湧起一陣感動與感謝,即使後來那幾位有著虔誠信仰的企業家始終沒和我連絡,而我也在取得W博士的諒解後更換了論文題目。但是這段故事,卻已經烙在腦海與心中,成為EMBA生活中最深刻而溫暖的記憶之一。
(作者是政大科管EMBA,e-mail:vin.wu@udngroup.com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