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外卡效應

外卡效應
作者:安琪拉.史坦穆勒、卡爾漢茲.史坦穆勒
出版:臉譜
一次抓走私菸的行動,釀成了台灣228事件;兩架撞上雙子星大樓的飛機,引發了全世界新石油危機;印尼外海強震捲起的巨大海嘯,不但毀了東南亞六國,更讓位於東非的索馬利亞產生重大災情…。
這些事件,不論其衝擊範圍限於區域或是遍及全球,時至今日,我們都還在觀察、感受並體會著。這些事件,都對我們帶來了十分重大的影響與損失;事實上,這些影響並不在事件發生當下即停止,其所帶來的後續效應仍在持續發酵。
另人震驚的,不只於其所帶來的損失「無可估計」,更在於事件的「無可預測」。這樣的事件,作者以未來學的概念,將其發展為「外卡」。
外卡在未來學研究中是一個相當新的概念,指的是「不同於風險管理中的典型有害事故;而是史無前例的,單一次發生,並且處在普通系統之外的。」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力,足夠改變我們的現有體系、對事情的看法,甚至世界觀。
外卡之吸引人類,是因為它符合我們充滿不確定的時代精神。對我們而言,外卡最大的意義在於:偶爾從對於未來的陳腐想法中掙脫,拋棄既存的思考模式,並且發現新契機。
【2006/04/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