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張峰豪 貼心創意行銷加分

■ 文/張義宮
科風董事長張峰豪率領的科風團隊,以不斷電電源供應器(UPS)產品行銷全球。科風與客戶形成朋友的互信機制,共同穩定成長,走向良性循環機制。
繼科風成為全球第二大在線互動式UPS廠後,張峰豪發下豪語,未來十年要以年成長率30%的目標,迎頭趕上全球第一大UPS廠的美國APC公司。
UPS要行銷到這麼多的國家,公司內有著會說多國語言的銷售群,偏遠地區及名不見經傳的國家,科風的產品照樣打進去,張峰豪說:「科風宛如外交部一樣的熱鬧,我也像是外交部長,跟著與這麼多國的業者往來。」
提升品質 建立好口碑
目前,在全世界每十部的UPS中,就有一部是科風的產品。張峰豪透露,創業19年來,已與客戶建立長久的產銷關係,尤以科風UPS的電路板是自己設計、機種又最齊全,客戶一旦買過我們的產品,就很難更換其他品牌;產品品質穩定度好,是行銷的最佳「口碑」宣傳,長期累積的客戶群關係愈來愈多。
科風以擁有台灣、大陸生產據點的優勢,一條生產線有生產多款UPS的功能,以及時供應市場及量身製造的快速反應,也是與客戶群的關係穩固的要因。
UPS依照功能可分成離線式、在線式、在線互動式三種,科風三種都有生產。以中小型在線互動式UPS擅長的科風,去年以來亦積極開發超大型UPS機種,包括80千瓦、100千瓦及120千瓦的巨型UPS,在今年已有上億元的接單。
如何趕上營收第一大UPS廠的APC,張峰豪有一套完整的產銷規劃。他認為,APC的年營收達500億元,去年科風營收近30億元,今年目標成長三成至40億元,未來十年每年成長三成,將可追上APC。
量入為出 零負債經營
張峰豪指出,科風在印度、泰國等國的市場占有率拿下第一大,在俄羅斯是第二大,日本則為第三大等的佳績,科風以自有品牌「PCM」已打響全球的知名度,他以各個擊破的作法,提高在單一國家的市占率。
在產品開發上張峰豪要求產品要具有十足的創意、彈性力,才能在行銷上加分。例如,針對日本市場的箱型式UPS市場,講究可愛造型、色彩化及多功能化,PCM的產品並在UPS插座上添加電話、網路的突波保護裝置,可以避免在打雷時受到的傷害。
他認為,台灣有健全的資本市場可以作為後盾,科風UPS從研發、生產、銷售樣樣自己來,在產銷成本控制上享有優勢,在營運上,力行量入為出的概念,九年來以零負債的經營,已打下紮實的經營團隊。
張峰豪強調,科風又有太陽能轉換器的新產品,未來的爆發力、成長性很強,甚是在營收比重將會超過UPS,這也是科風「十年築夢」的另一利器。
今年科風的營運採取「雙軸心」策略,在坐穩UPS廠的優勢之後,全力轉進衝刺新興、市場潛力大的太陽能源轉換器市場,已接獲歐洲、美國、東南亞等地區訂單,逐月加溫。
地球能源有逐漸缺乏、石油有用盡危機,替代能源變得十分重要。不管是用太陽能源、風力,要轉化為商業用途,均需由DC直流電轉為AC交流電,轉換器是不可缺少的媒介。
張峰豪認為,以太陽能商業化比較可行,提供的電力可從500瓦至100千瓦,可供應家中冰箱、電視、電腦、到工業廠房,應用相當廣泛。最近幾年綠色建築大受提倡,轉換器市場潛力龐大,將是科風行銷全球市場的尖兵。
老二哲學 步步為營
「老二哲學」是張峰豪採取的行銷策略,在全球各個國家市場只要UPS大廠一有經營上犯錯,他認為,科風就有機會取代成為第一。
張峰豪以步步為營的措施,與各國經銷商建立緊密的產銷供應鏈,已在印度、泰國、俄羅斯、日本等國拿下前三大的佳績。在第三世界的市場,張峰豪努力耕耘,讓自有品牌「PCM」的知名度更甚於先進國家市場。
張峰豪以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創辦明志工業的畢業生為榮,長期堅持明志校訓「勤勞僕實」的作風,期許一步一腳印的追上APC。
張峰豪從明志工專畢業、進入台灣科技大學後,再到美國攻讀MBA碩士,張峰豪憑藉著擁有語言優勢及理工科專業背景,讓他到海外開拓市場時甚為受用,加上他堅持的「老二哲學」策略,不與第一大的APC爭鋒,落實客製化、多樣化、少量化的產銷特色,快速打開市場。
事實上,UPS產品進入障礙頗高,以全球UPS的頻率、電壓、插座孔的各有不同,及以設計原理分成離線式、在線式、在線互動式等多達400種的機種,客戶指定一種機種,其實是所有UPS機種的16萬分之一,這樣複雜度很高的UPS,又是少量多樣的產品,即使是大財團型的企業也不易打入,成為科風的「金飯碗」。
張峰豪不畏開拓市場的辛勞,多年來一個人扛著皮箱打天下足跡遍及世界各國,光是歐洲,就去過了20餘國,為科風產品外銷世界70餘國舖路,自認為是民間外交大使呢。「勤跑」也是張峰豪的行銷寶典之一。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