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問題的背後》建立競爭優勢的5大原則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整理/程玲
2006/4/18
■書名:QBQ的5項修練 -啟動職場與生命的開關
■作者:約翰.米勒
■出版:遠流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的作者,也是QBQ公司的創辦人。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一書中指出,個人擔當可以幫助任何人創造機會、克服障礙並且達到目標。運用實踐個人擔當這種威力強大的方法,可以消除指責、抱怨及拖延,因而建立更強大的組織、更有活力的團隊,以及更健全的關係。
就像撥動電燈開關的時候,電力就會釋放出來。能量的流動瞬間抵達燈泡,點亮燈光。作者在本書中提出,如果能問恰當的問題(QBQ )則是踏出活化以下五項基本原則的第一步,而只要將這五項基本原則完整發揮出來,無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人生中,都能為我們帶來重大的優勢。這此大基本原則包括有:
1.學習:透過積極的個人成長與改變,活出有意義且有活力的人生。
2.負責:成為解決問題的人,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而達到目標。
3.創意:即使受到現有框架的局限,也能找到達成目標的新方法。
4.服務:幫助他人成功,累積留給後人的無形財富。
5.信任:發展出令人喜悅的深厚關係。
作者透過本書引人深思的真實案例,看看別人如何「撥動開關」而達到成功與滿足,向讀者證明我們也可以,在職場工作和家庭生活方面,都要為生命帶來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