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公司不賺錢的真正理由

公司不賺錢的真正理由——企業懶豬狗管理術
作者:Die kleinen Saboteure
出版:時報
許多經理人經常抱怨:上司的授權不夠,讓他們無法有效地管理部屬,各種決策也無法徹底執行;面對大幅度的革新時,他們總覺得縛手縛腳、窒礙難行;各種有創意的策略無法付諸實行;許多新計畫的預算都已經編列,到了最後關頭卻必須喊卡。
在團隊中,大家總是在討論誰該「負責」,卻沒有行動。問題出在哪裡呢?簡單地說,就是企業中隱藏著許多搗蛋鬼,他們的懶豬狗心態在企業文化裡發酵,企業是他們各式「懶豬狗絕招」的最佳鍛練場所。
每個在執行階段即失敗的專案,可能都因為某種特別的「破壞」所致,也就是企業內部懶豬狗的搗蛋行為。這些懶豬狗坐在會議桌旁、趴在員工的辦公桌上,也可能舒服地窩在老闆的皮椅上。牠們只要聽見什麼風吹草動,就嚇得渾身打顫。
作者依據多年的實務經驗,運用許多企業實例,揭發懶豬狗的搗蛋行為:這些被管理階層忽略的懶豬狗,到底用什麼詭計和策略來阻止計畫執行?懶豬狗的行為動機是什麼?要用什麼管理方法來馴服這些懶豬狗,並讓他們折服於你的管理智慧?
【2006/04/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