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智慧大富翁》不同時間 不同角色

■ 林富元
日前以會長身分主持矽谷玉山科技理事會,我不知道其他地區的理事會開會時溝通熱度如何,不過我很喜歡我們開會的方法與內容。
玉山科技協會是一個以科技業經營者與從業人員為主軸的合作交換平台,全世界有16個分會,遍布北美、亞洲。協會經常性舉辦研討會、演講、市場趨勢或科技導向的大型會議,並參與求職求才活動,提供獎學金培養小玉山會員在社會上嶄露頭角。
這次開會,我們依照慣例討論協會的例行工作。基本上,16年來,每一屆理事會都想開創新局、創造新價值,但也不忘背負起「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時代責任。因此,當一些新構想被提出時,立刻就被充滿智慧的理事會提升至更準確、更崇高的層次。
本屆理事會大可蕭規曹隨,不過當我們討論到究竟什麼樣的活動,才最能反映協會的核心價值,而且意義深遠,討論就昇華為精彩的對話與討論,並且帶出一條新路。
舉例來說,由於競爭激烈,社團組織辦活動會有以大取勝的傾向,有人認為最好辦個一票難求的千人萬人大會,才能表現崇高巨大的格局,智慧的理事們就會問:「這當然很好,但它代表的社會意義是什麼?」
又如有人建議將會員層面擴大,把觸角伸向過去比較接觸不到的角落,是否可以讓協會的定位更廣寬?理事們就問:「如此想法也很好,但除了象徵性意義之外,又能給會員帶來多少直接利益?」
與會理事包括好幾位股票上市公司的創辦人、營運長,也有知名教授、創投專家,他們都事業有成,有心回饋社區、投入社會公益。他們都覺得,沒有必要讓自己的團體承擔巨大的世俗負擔,只需專注於發展最適合核心價值的活動,直接為會員與社區服務,尤其是下一代的菁英。 成功的企業家可以透過哪些行動直接貢獻社區?成就傑出的理事們似乎思考方向一致:協會16年來吸收更多的前輩與社區領袖,他們稱得上協會的寶貝資源,為什麼不把思路專注到如何運用此資源,培養下一代的企業家上面?
我們大致交換一些構想,並研擬出一份新構想,打算推出由成功企業家與社區領袖主導的「領導統御」、「成功學」、「待人處世學」等學習方案。這些方案不但讓年輕一代受益無窮,而且反映了玉山科技協會教育啟發下一代的時代意義。
雖說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已有其他人建議或做過這類方案,但就這些企業家來說,這是他們幫助年輕人最直接的管道。而且我認為,應該鼓勵整個協會的全球分會推動這類學習方案。成功的企業家進入不同的時間,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而不是經常被比大小、比成敗的世俗壓力套牢。
亞洲也有許多成功企業家默默地培養年輕人,如果每一位大企業家都願意擔任新創企業經營者的教練(Mentor),投入更多時間對他們耳提面命,相信我們可以培養更多的宏碁、聯想、三星…。
(作者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