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管理思維》擅變

■ 尤俊傑
面對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擅變」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企業成功關鍵之一。「擅變」即是擅於應對變化,化危機為轉機。
要學會「擅變」必先瞭解何為「變」?《易經》是談論「變」的經典之作,易者,變也。這本書對「易」有三種見解,即「變易」、「簡易」與「不易」。
「變易」是萬物莫不變化;「簡易」是變化之中的根本道理;「不易」則為不變之理。三者有其位階關係,由繁複、簡化到抽象。舉例來說,黑夜白天(變易)是由於地球繞太陽的運轉(簡易),而其原因是星球間的引力關係(不易)。
若將此思維類比至企業的經營管理。「變易」可比喻為變動的客戶需求。「簡易」可說成「要滿足外部顧客必先滿足內部顧客(如員工)需求」。「不易」則應為「擅變之道」。據此,提出五個企業的「擅變」之道。
首先,必須建立「願景」。「擅變」的第一步就是知道何去何從,形成一股「拉」的力量。有明確願景的企業,通常能更快做成決策,帶領團隊齊進。
其次,必須有強烈的「渴望」。也就是要找出改變的動機。為找出動機,可以自問:「為何我們不能夠再這樣繼續下去?」和前者不同的是,改變的動機屬於「推」的力量。
再者,有賴「自律能力」的培養。企業會有看得到、卻無法解決的問題,這多數和自律文化有關。能自律的組織,較有行動力。這是組織內部擅於溝通、說服或自我教育使然。
此外,具行動力的「策略性計畫」不可少。一張正確的行事藍圖,可以避免走錯路或走冤枉路。行動藍圖包含目標、現狀分析、行動方案與評估計畫四個部分。例如,企業要提升員工的英語水準,以增強國際化能力(目標),就要先對現有員工進行評估(現狀分析),然後找出方法消弭現有員工與公司標準之間的差距。
決定網路學習等行動方案之後,須定期檢討,如讓員工接受測驗找出自己的弱點與強處(評估計畫),據此再次進行現狀分析。如此循環,便可逐步縮短差異。
最後,不可或缺的是「影響力計畫」。這指的是如何援引外力來達到成功改變。與前者不同的是,此處著重人的問題,前者強調執行的技術面。這方面有三個細節必須注意:誰支持或反對此項計畫?誰可以參與此計畫?如何進行溝通或說服?確認答案,就能找出適當的人選來協助組織改變。
以上五點中最重要的是「願景」與「渴望」。因為有了拉與推的力量,「自律」能力便會增強,「策略性計畫」與「影響力計畫」會變得更明確與容易落實。若企業能將「不易」的思維納入營運決策的考量,滿足各種「變易」應非難事。
【2006/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