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趨勢觀察》藍海策略 搭起兩岸學習橋樑

■ 王家英
即將來台演講的知名趨勢管理專家大前研一,日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提到,「台灣對中國經濟起飛有關鍵的影響力,這是值得台灣人驕傲的,因為少了台灣,中國不可能繁榮成長。」
大前研一認為,台灣的管理人才和經驗,是其中的重要關鍵。
台灣的成功企業案例,究竟能為中國大陸的商業市場帶來多大的建議與正面參考價值?
天下遠見出版的《藍海策略台灣版》簡體版《開創藍海》,日前在大陸以7萬本的驚人首發量上市,就是一個正面的答案,也是一個相當成功的連結。
其實大陸企業不但一向對台灣成功企業如台塑、統一超商等大企業的經營管理有高度興趣,就連一些本土中小企業的經營故事,也成為他們取經學習的對象。
在台灣熱賣的財經管理暢銷書《藍海策略台灣版》,就是因此引起大陸出版業者的重視,爭相找上天下遠見洽談簡體字版權,最後由人民出版社取得。
為了提升台灣企業案例對大陸企業的借鏡價值,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同時也是知名媒體《中國經營報》社長金碚,受邀成為這本書點評者,結合大陸企業和組織面臨的實際情況,針對案例撰寫具有啟發意義的點評分析,為這本書帶來更實際的加分。
看好兩岸經貿交流的需求與熱潮銳不可擋,搭著最近兩岸經貿論壇在北京舉行的便車,4月7日,人民出版社就在大陸推出藍海策略台灣版的簡體版《開創藍海》,首發量高達7萬冊,人民出版社更抓住機會行銷造勢,把這本書送給兩岸經貿論壇的每一位與會者。
天下文化遠見集團指出,原先協議首印量2萬本,但從本月初透過中國大陸各省市新華書店的回應,以及人民出版社二個發行系統都爭相做獨家發行的熱絡現象來看,決定追加首印量為4萬。上市當天上午,在強烈的企圖心驅動下,又臨時決定加印3萬冊,累計首發量提升為7萬冊,在2006年的圖書市場,這個作法相當大膽。
配合這本書上市,主編藍海策略台灣版的交大教授朱博湧,也同時在北京、天津、上海、廈門等地知名學府舉辦演講活動,以「藍海策略」為核心,探討企業的新機會。
為了更廣泛和務實地進行兩岸成功「藍海策略」經驗交流,人民出版社與天下文化將進一步合作,計劃今年8月舉行兩岸四地「首屆開創藍海企業高峰論壇」,讓「藍海策略」更落實到企業經營體質中。
「藍海策略」這個名詞近年來在兩岸爆紅,不僅中譯的《藍海策略》(繁體字版天下文化出版,簡體版商務印書館出版)長居二地暢銷書排行榜前矛;由天下文化、經濟日報共同策劃、舉辦的系列「藍海策略」研討會,也發掘了施行藍海策略而領先對手、開創佳績的企業實例,聯手集結成的《藍海策略台灣版》一出版,就躍登書店暢銷排行榜。如今,簡體版的《開創藍海》,將在大陸再創台灣經驗學習熱潮。
遠見集團創辦人高希均指出,甫落幕的兩岸經貿論壇在兩岸政治與經濟間皆投下了一枚具正面影響力的震撼彈,除了政府當局應該嚴謹思索兩岸開放合作的議題之外,企業界也應當加快市場的整合速度,並可透過彼此成功的案例互相借鏡學習,謀求更高更遠的共同利益。《藍海策略台灣版》藉著簡體版的分身《開創藍海》,為兩岸企業間搭起經貿學習的第二座橋樑。
【2006/04/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