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變革管理》巴爾莫 重新啟動微軟

■ 勞勃.史雷特
微軟發展到1990年代後期時,顯然已經成為軟體霸主,推動整個軟體產業向前邁進。過去雖然也曾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有時更不乏椎心刺骨的經驗,可是總能全身而退,甚至發展得更為壯大。但是,現在公司的挑戰不但更為艱鉅,似乎也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
1990年代後期,各種重大變化和事件似乎接踵而至,迫使公司一直居於守勢。網際網路的發展,首先挑戰微軟在高科技業界的核心地位;接著是競爭對手和美國政府聯手控告,對微軟造成幾乎致命的打擊;後來則是驟然崛起的達康革命,以股票選擇權一夕致富的吸引力挖走微軟許多人才。
微軟的定位原本還很明確,可是不過一天的時間,這樣的定位就突然模糊起來。他們還是一家新興公司嗎?成立都已經20年了怎麼可能還是?難道他們不應該擺脫種種紛擾,秉持良好的紀律成為一家成熟企業?
保持新興 或秉持成熟?
各方對此意見分歧、彼此拉鋸。一派認為微軟應該保持新興企業的形態--力求成長、認為自家的產品最棒、把競爭對手踩在腳下,將他們視為無物,而且不管有什麼問題,只要堅信憑著熱情和努力工作都可以迎刃而解。不過另有一派則希望微軟成長為比較成熟的公司。
可以確定的是:在1990年代將近尾聲時,微軟面臨了相當嚴重的定位危機。微軟的企業生產力服務管理集團副總裁萊克斯表示,微軟發展到某個階段,就得開始思考本身的定位。「公司希望協助員工充分發展潛能。不過這個產業已經發展成熟,公司也面臨新的責任,我們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公司草創初期為了超越同業競爭,以軟體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每天不斷努力奮鬥。可是我們必須了解到,外界對公司還有其他的期待。我們必須加強與外界溝通,並改變做事的方法。」
戮力開發 也須傳達善意
萊克斯舉例,過去微軟認為身為業界領袖,就應該致力將各種電腦功能整合到作業系統,藉此協助消費者獲得更好的產品。在他看來,開發絕佳的軟體、將各種功能整合到作業系統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當時的確也沒什麼問題。
可是微軟沒有領悟到,不斷開發新軟體並不夠;公司必須加強和外界溝通,務必要將公司的一片好意傳達給每一個人。「我們必須解釋為什麼這項(把各種功能整合到視窗)做法並不是壞事,並且加強說明哪些功能必須加以整合,以免人們覺得受到蒙蔽。我們必須比其他公司更努力,公開說明正在從事的工作和計畫。」
改造計畫 該由誰領軍?
再造微軟的工程固然是多管齊下,不過主要還是對外界表現更加開放、尊重的態度;而且也要加強溝通,用別人也可以理解的方式說明公司正在從事的工作,以爭取外界認同公司的產品,而不是譴責。
不過這樣的改造計畫應該由誰領軍?蓋茲還是巴爾莫?還是兩個人齊心協力一塊領導?
這兩人歷經官司的磨練,表面上似乎都做好讓微軟轉向的準備。不過這樣的改變真的夠嗎?他們真的能夠遺忘外界嚴厲的指控,展開嶄新的改革計畫嗎?微軟有些人可沒有這麼篤定。
有些人認為蓋茲和巴爾莫的改變足以帶領公司進行改革;西蒙宜就是其中之一。他於1981年加入微軟之後,歷任微軟的應用程式開發總監、軟體總技術長等職務,最近則是傑出工程師。他所聘請和管理的人才與小組,為微軟開發出Multiplan、Word、Excel等多項熱門軟體產品。
強調產業全局 關注顧客
在微軟待了20多年之後,他談到企業的成功之道有二:一是調整高層人事,一是期待領導者變化。「微軟正是如此。如果你仔細觀察巴爾莫的談話內容、蓋茲的溝通方式,就會發現其中變化。你會發現他們更加強調產業全局、攸關顧客的最新議題;拓展顧客群的多樣性,以及高可信度電腦運算的最新計畫。」
不過,蓋茲縱然了解微軟得加強顧客為尊的觀念,他不見得是帶領微軟進行內部改革、說明公司如何改善商業實務的首選。蓋茲適合的是和科技有關的改革,高可信度電腦運算計畫正是他為此所做的努力。推動高可信度電腦運算計畫,只需強調改善微軟產品品質的必要性,無須(他也沒有這個興趣)藉此說明微軟做生意的方式該如何調整。他還是堅稱所有對微軟的指控都是無的放矢。
不,他絕對不適合為微軟奠定新的基調。這個重責大任應該交給巴爾莫。而且時機恰到好處。巴爾莫很快就成為微軟的主要發言人;蓋茲雖然還是對外發言,但是面對群眾暢談公司業務和產品策略的主要是巴爾莫。而且,巴爾莫和顧客的溝通,也比蓋茲頻繁。
正面轉變 學習尊重他人
微軟的資深執行主管認為,巴爾莫本身就有很大的轉變(正面的變化),所以是接下這個重責大任的理想人選。金.艾慶觀察,「我在1990年加入微軟時認識的史蒂夫,跟現在有著天壤之別。」
艾慶沒有列舉巴爾莫以往受人批評的缺點,倒舉出有哪些改變:「他對待人的方式、對人的尊重,還有早年完全不作控制的熱情,現在也比較收斂。現在的他讓人沒話說。史蒂夫實在太棒了。有一天,他居然說出『我再也不罵髒話』;這個人肯定已經徹底改頭換面。他還說『我要減重』;然後就真的說到做到。『開會的時候,即使我不認同,還是會尊重別人的觀點』--這點他還在努力當中。以前對於散漫的員工,他可是會揍人的(這應該是比喻的說法吧);現在即使沒有出手,他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這個人已經成熟了。」
巴爾莫收斂了以往暴躁的個性,而且外界對他比較不熟悉,所以也比較沒有包袱;加上公司賦予的更大權力,更高的指揮權以及隨之而來的敬重和自尊--種種因素都使巴爾莫成為帶領微軟朝新方向邁進的不二人選。(之一)(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微軟,重新啟動》)
【2006/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