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豐田管理制勝關鍵 4P模型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時報
2006/4/21
■書名:實踐豐田模式
■作者:Jeffrey K. Liker、David Meier
■出版:麥格羅‧希爾
本書一開始談的是《豐田模式》一書中提出的「4P模型」,這4個P是
理念(philosophy)
流程(process)
員工與事業夥伴(people/partners)
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
以下概要說明這 4個P,以及豐田公司在這些層面上的獨特之處:
理念:在最根本的層次上,豐田的領導人把公司視為替顧客、社會、社區及其同仁創造價值的工具。
這可不是天真、無意義的官樣話,它是踏踏實實的理念,可追溯至豐田的創辦人豐田佐吉。一開始,他想發明性能更佳的織布機,以幫助他生長的偏僻農村的婦女們過得更輕鬆些。後來,豐田佐吉要求他的兒子豐田喜一郎(Kiichiro Toyoda)創辦一家汽車公司,對世界作出自己的貢獻。今天,豐田的所有領導者牢記這個理念,它是所有其他原則的基礎。
流程:豐田的領導幹部從顧問指導與經驗中了解到,當他們遵循正確流程時,就能獲致正確結果。
有些事,你應該遵照豐田模式,便能立即改善績效而賺錢,例如去除存貨,或是去除工作中多餘浪費的人力動作;但其他事是長期投資,有助於長期降低成本與改善品質。最困難的部分是這些長期投資,其中有些是能夠以明確的因果關係來量化,有些則否,你就是得相信它們值得,相信它們會帶來長期效益。舉例來說,每小時把零組件輸入組裝線上,這看起來可能像是浪費的方法,但卻是支持「無間斷作業流程」(flow)原則的必要方法。花時間使那些受到影響者建立共識,並汲取他們的意見,這看起來似乎是浪費時間與精力,但若是為了省些時間而省略此流程,你就會經常發生短路現象。
員工與事業夥伴:挑戰你的員工和事業夥伴追求成長,以為你的組織創造價值。
豐田生產制度曾被稱為「尊重人性」(respect for humanity)的制度,我們通常認為,尊重員工指的是營造沒有壓力的環境,提供對員工有利的便利與福利設施,但豐田生產制度中的許多工具旨在使問題浮現,創造具挑戰性、迫使員工思考與成長的環境。思考、學習、成長、面對挑戰,這些並非總是有趣的事;豐田的工作環境也絕非總是有趣,但豐田的員工和事業夥伴(包括供應商在內),總是在成長,變得更好,也更有信心。
解決問題:不斷解決根源問題以驅動組織的學習。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我們天天都得解決問題,通常,我們不喜歡做這事兒,因為問題其實是危機(救火工作),而且相同的問題會一再發生,因為我們沒有深入問題的根源,找出真正一勞永逸的解決對策。在豐田,就算是看起來似乎進展得完美無瑕、達成所有目標的產品推出或團隊計畫,也總是有許多必須解決的問題,總是有學習的機會,至少能使那些問題比較不可能再發生。此外,在豐田,若有人學到了重要的東西,他們會和遭遇類似問題的同仁分享,以讓整個公司能學習。
就某種程度而言,「4P模型」刻意採取層級模式,較高層級係以較低層級為基礎:若缺乏長期理念,公司就無法做到其他3個P所意涵的境界;技術流程提供了挑戰與培育員工的環境,你若希望創造一個強調透過解決問題以促成持續改善的學習型組織,就必須營造這樣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