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歐特克執行長》巴姿給企業主管的七大建言

■ 劉煥彥
巴姿(Carol Bartz)是任職最久的一位美國大企業執行長,她擔任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執行長14年,遠超過大企業執行長平均五年的任期。
在帶領這家首屈一指的軟體公司歷經光榮與風浪後,巴姿今年5月將卸下執行長的重擔,轉任執行董事長。長期任職執行長給予她獨到的眼光,使她深諳如何帶領公司平安度過錯誤與景氣循環,並扮演變革的推手。以下是她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對企業主管的建言。
別依賴蜜月期的光環
巴姿初任執行長時,歐特克只有一種產品,不僅獲利衰退,員工也不習慣向任何人負責。即使依照矽谷的標準,這種工作氣氛不僅混亂,而且會扼殺創造力。
巴姿立即建立較傳統的管理結構,訂定產品推出與定期績效考核的時程表。許多員工歡迎有決策力的執行長,但隨著業績改善,部分人的老習慣又開始浮現。
她說:「如果你就任時公司狀況就好像心臟病發一樣,大家會願意小心飲食。但當情況穩定下來,大家自然又想吃大魚大肉。」
高層主管必須一心一意推動變革,不斷提醒員工必須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
別對員工抱持刻板印象或心懷怨恨
貝斯(Carl Bass)是巴姿收購的一家軟體公司的共同創辦人。當巴姿開除貝斯時,歐特克首席工程師告訴她:「你不能開除他!」貝斯被認為是技術天才,但常抱怨公司前進腳步不夠快。巴姿堅決認為貝斯的態度會阻礙公司進步。
不過幾個月後雙方達成諒解,巴姿也把貝斯找回來,委以重寫公司出問題的一套主力軟體的重任。後來他屢獲擢升至營運長,如今將接替巴姿出任執行長。
巴姿說:「如果你永遠不改變對他人的想法,就得不到你需要的人才。」
藉由相信公司來激勵他人
1990年代末期科技股泡沫期間,巴姿猛然警覺歐特克正快速式微。為防止大多數員工想一圓百萬富翁的發財夢而跳槽網路創業者,她得先說服自己相信歐特克的產品與商業模式。 巴姿說:「一旦我深入自己的內心,知道我相信歐特克,我就能說服其他人留下來。」
追隨企業環境的改變
巴姿不願向科技股熱潮低頭而輕易改變營運方針,但她意識到網際網路劇烈改變了企業面貌。歐特克在她任內,開始為娛樂、汽車與營建等特定產業量身打造產品。她也開始以網路訂戶方式銷售軟體,讓支付定期更新費用的顧客無限期使用產品,結果是創造了更穩定的營收。
搟在經濟下滑時投資
即使歐特克於前一次經濟衰退時獲利下滑,巴姿還是大手筆投資將成為業界未來主流的三度空間軟體。現在歐特克從這項投資中獲益。她說,在經濟衰退時要及時投資,否則經濟復甦時就來不及了。
從公司外面吸收知識
由於主管機關對企業治理的規定日趨嚴格,有些執行長以工作量增加為由,推動其他企業邀請進入董事會的機會,但巴姿認為擔任思科(Cisco)與BEA系統公司董事,讓她的領導技巧更加優秀。
她說:「我有機會看看其他執行長怎麼做,其他企業面臨什麼情況。」
巴姿還參加世界經濟論壇,「不是為了閒聊而是為打開頭腦。你一定要找出方法,打破執行長的孤立情況」。
知道何時讓位
57歲的巴姿還不準備退休,也未被董事會掃地出門。她提及想到卸任時的最初念頭:「我哭得好傷心。」但她知道有人想挖角貝斯,而巴姿不想再幾年時間培養另一個接班人。
她也喜歡在離任之時歐特克正因為她的貢獻而處於高峰,而且自己尚未對工作感到厭倦。巴姿說:「離開一份工作時你還熱愛它,這是很棒的事。」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