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0日 星期四

06年影響中國企業管理的十大團購圖書

ChinaByte 何樂輝╱北京特稿
2006/4/20
現在社會上流行一句名言:一切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變化”。企業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在變,圖書市場也在變。隨著“執行”熱、“水煮”熱的漸漸消退,新的財經圖書如雨後春筍,異常活躍,為中國企業提供先進、有效的理念、方法和行為準則。讓員工瞭解和通讀有價值的財經圖書,使他們不斷接受新的有效的方法與理念,能使我們的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圖書對企業管理功不可沒。有時,一本好的財經圖書能顯著地提高一個企業的績效,甚至能改變一個企業的命運。圖書所傳遞的資訊在新的經濟環境下與困在鋼筋水泥森林中的企業員工的思維產生碰撞,激發他們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員工與企業的關係、企業管理的有效方法和理念,改變他們的思維方法和行為方式。那麼, 2006年將對中國企業管理產生巨大影響的財經(經管)圖書有哪些呢?
為此,北京萬卷圖書諮詢機構聯合我國經濟管理界專家、傳媒記者和部分企業讀者代表,在浩若煙海的財經(經管)圖書中遴選出“2006影響中國企業管理的十大團購圖書”。遴選的標準是:(一)所選圖書能為中國企業提供先進、正確的理念,能給企業帶來經濟效益,能提高企業的競爭力;(二)切合當前中國企業的實際,拿來即可用;(三)已經顯現或具有潛在的巨大影響力,對中國企業管理正在產生和將要產生巨大影響;(四)適合所有員工閱讀,適合團購,以期擴大影響面。希望此次活動和十大財經團購圖書對中國企業的發展產生影響。
01 《航太精神:企業員工向中國航太人學習的行為準則》
梁小虹著 中國紡織出版社 2006年3月第1版
中國企業管理方法與員工培訓內容正趨於本土化,有人說,2005年是“學習解放軍年”,2006年則為“學習航太人年”,此話並非言之無物,現在全國上下都在學習航太精神。
《航太精神》從中國航太事業發展的點滴出發,總結了中國航太人身上具備的32種行為準則,立足企業員工培訓,號召員工學習中國航太人的團隊精神與職業道德,打造卓越團隊,成就優秀員工,是企業與員工一起走向輝煌的完美典範。內容豐富翔實,邏輯性強,資料真實可信,事例感人,即使不是航太領域的普通員工也能輕鬆閱讀並領悟。
本書由中共中央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慶偉作序特別推薦。作者梁小虹為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長期在航太系統工作,對企業管理,特別是在企業文化和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此書是迄今為止關於“航太精神”詮釋最詳細、論述最系統、資料最權威的員工培訓讀本,是把航太精神和與千百萬普通企業員工培訓聯繫得最為精當的一部上乘之作。
02 《中國管理十大解析》
陳春花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3月第1版
此書由聞潔女士策劃出版。把財經圖書的出版視為其生命的一部分的聞潔女士擅長財經圖書的全程策劃,有10多年財經圖書出版的豐富經驗與大量成功案例,她策劃、出版的《工商管理經典譯叢》10多個系列,為我國企業管理教材引進出版做了開創性的工作。
作者陳春花也是一位集博士、總裁、教授和諮詢顧問為一身的傳奇女性;一位行走在管理教育界、企業界和諮詢界的三棲人物。本書首次揭示了中國企業20多年來普遍存在的十大經典問題。面對應接不暇的西方管理理論和成功方法,為什麼用到中國企業管理中就變味走樣?對於不確定性成為常態的時候,快速成長的中國企業,怎樣才能使組織變得有效?面對市場的急劇變化,組織結構必須調整,但結構究竟能夠解決企業的什麼問題?企業文化的實施十分艱難,但效果卻顯而易見。企業文化能解決持續成長的問題嗎?管理大師忠告我們:不斷變革和轉型才能生存,但為什麼企業變革的效果總是不理想?中國的企業領袖從創業到衰退往往速度很快,個人和制度的原因究竟何在? 經理人對外要面對市場競爭;對內要面對成長的員工,其角色的最根本轉變是什麼?中國企業熱衷於追逐最先進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但這些方法符合本企業的特性嗎?戰略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但戰略能解決企業的所有問題嗎?參與國際化分工使我們有機會步入全球化,但中國企業的未來在那裡?對這些問題做了認真詳細的梳理和深入透徹的分析,以原創性和極具震撼的思想力量,為中國管理者回歸理性正本清源。
03 《戰略決定成敗--細節主義緩期執行》
何學林著 企業管理出版社 2005年4月第2版
一提起戰略,人們會認為太抽象,太空洞了,並認為戰略是企業老闆們的事,而細節則是員工的事,員工就應該在細節上下功夫,其實不然。讀完這本書你會發現,戰略原來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戰略離我們很近,戰略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簡單易行的工具,戰略是有規律可循的。在此書中,有“中國企業戰略導師”之譽的何學林,以一代中國企業興衰成敗的案例為證,具體闡述中國特定歷史時期特有的經濟規律,分析指出錯誤的戰略怎樣導致一代中國企業整體衰落,正確的戰略如何使一些企業長盛不衰,以及怎樣制定正確的戰略才能使中國企業立於不敗之地這樣一些事關企業興衰成敗生死存亡的戰略問題,並尖銳地指出,中國企業所犯的最大、最普遍的錯誤是戰略錯誤,而更可怕的錯誤是我們的企業家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是戰略性錯誤而一直在細節上找原因。中國企業最薄弱的環節是戰略環節,最大的迷思是戰略的迷思,最需要轉變的是對戰略的偏見,最缺乏的能力是制定正確戰略的能力,最應當提高的是戰略管理水平。作者將在無數企業成敗案例的基礎上提煉出來的決定成敗的21條顯而易見的戰略和盤托出,應該說是一部實戰兵法。
04 《向解放軍學習:最有效率組織的管理之道》
張健華著 北京出版社 2006年1月第10次印刷
這是第一部倡導向解放軍學習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的本土經管著作,也是2005年的一本暢銷書。解放軍在近80年的發展歷程中,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社會並影響了世界。在制度建設、人才培養和自主變革方面,解放軍是管理效率極高的組織。本書創造性地將解放軍的治軍理念與當代組織管理理念完美融合,提出了11條純粹中國本土化的管理新概念,便於從解放軍的管理中汲取精髓。本書回答了1000餘萬各類企業面臨的關於市場、競爭、制度建設、傳承、員工忠誠、“叛將”與 “叛軍”等等問題;告訴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各類組織管理者,從中汲取寶貴營養,以提高工作效率,加速組織成長。
聯想、華為、萬科、海爾、杉杉、雙星、宅急送等中國最優秀的企業由複轉軍人創建;柳傳志、任正非、王石、張瑞敏、鄭永剛、汪海、陳平、甯高寧等中國20餘年最優秀企業家曾是解放軍組織中的一員。
05《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劉興旺著 新華出版社 2006年1月第1版
本書由汪中求先生強力推薦,他說,我們普通人,大量的日子,很顯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就怕小事也做不到位。
如果你是一名管理者,你一定在尋找一本可以與你的員工分享的書,一本能使他們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的書。如果你是一名員工,你一定在尋找一本能幫助你出色地進行自我管理,能為個人贏得最佳的成長與發展機會的書。那麼,本書正是你想要的。本書通過對平凡和平庸這兩種不同的生活形態進行分析,提出只有安於平凡,才能享受偉大這一觀點。書中從激情、創新、細節、責任感、敬業度、團隊精神等角度入手,教你如何進行積極的自我管理,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的事業;怎樣避免使自己流於平庸的泥沼,把握現在而成就明天的卓越。讓平庸的人不再平庸,讓平凡的人更加優秀。讓每一個讀過此書的人都成為企業中的出色員工。
一個優秀的團隊,不應該僅僅存在一個大英雄,而應該人人都是英雄。英雄是比較的結果,相對的是小人、是莽漢,是庸夫俗子。一個大英雄是以大部分人的平庸或勢利襯托出來的。團隊不是不需要英雄,需要的是人人都是英雄,需要的是人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06 《向NBA學習:全球管理內訓標本》
楊述奎 葉 舟編著 地震出版社 2005年12月第1版
近兩年來,出版商在不斷發掘各種成功組織中適合企業管理的元素,具有實際操作意義者與牽強附會者參半,《向NBA學習:全球管理內訓標本》屬於前者中比較優秀的一種,理由有二:一是NBA是個成功的營利機構,它的運作模式、組織精神和文化與一般企業相通,更容易嫁接和消化;二是本書的作者素質和書稿品質較高,是本有份量的圖書。
由於NBA的特性,NBA一值處於競爭的風口浪尖,所以它在攬才智慧、培訓策略、競爭戰略、激勵機制、團隊合作等方面是大部分組織和團體無法比擬的,可謂達到了極致的地步,這正是一個成功企業所必不可少的,也是企業能學到真本領的標杆。NBA名聲遠播,在我國就擁有眾多的“粉絲”,這是別的組織和機構不具備的,除了企業界、體育界和經濟界讀者外,自然也多了許多 “粉絲”級讀者。
NBA 是一個濃縮的舞台,是一個有趣的遊戲,是一種獨特的藝術,是一場野性的戰鬥。它崇尚英雄,呼喚英雄,鍛造英雄。它敞開心懷吸納全世界的籃球精英。不論國籍、種族,不論身份、背景,凡是能幫助團隊奪取勝利,並使這項運動發揚光大的人,都會受到它熱烈的歡迎,它能給無數狂熱的追夢者提供最佳平台。
07 《與公司一起成長》
於反編著 中國紡織出版社 2005年4月第1版
《與公司一起成長》提出了“員工與企業同步成長”的重要理念,詳細論述了員工實現與公司一起成長的有效途徑和具體方法。在全球化激烈競爭的今天,任何一名員工要想實現自我,獲取成功,都必須“與公司一起成長”,把自己打造成高素質的優秀員工。只有這樣才在飛速發展的經濟大潮中不會被淘汰。本書綜合國內外優秀企業裡的成功與失敗的教訓,結合國內外成功企業在“員工潛能開發”培訓中的體會與研究,從員工的自我價值、與公司的互動成長、與上司同事交往、職場壓力、堅持工作與學習、成功的信念等幾個方面,全方位、多層次地對優秀員工的成長過程進行了論述,通俗而生動地闡述了要成為一名公司賞識與信任的員工所需要的條件,是國內企業界奉行與推崇的傑出員工工作準則。
正因為本書所倡導的先進理念,全國各地掀起了一股學習與團購《與公司一起成長》的熱浪。比如山東兗礦集團、北宿煤礦等集團公司廣泛開展與深入學習《與公司一起成長》、《解放軍精神》等5本書,號召員工深刻理解“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與公司共創事業,和公司同步發展”,自覺把個人理想融入企業共同理想之中,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齊心協力推進改革發展。
08《方法總比問題多:打造不找藉口找方法的一流員工》
吳甘霖著 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6年1月第1版
對職場人士來說,當遇到問題和困難時,能否主動去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藉口回避責任,這一點,對他在職場中能否成功和發展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本書是一流人才工作方法的專著。作者是享譽海內外的方法學家、國際職業培訓師,他一步步教你怎樣克服對於問題的恐懼,在遇到問題時怎樣運用一些思維技巧,比如找准“標靶”、類比思考、巧妙轉移問題等,不僅從心理上藐視問題,以方法克敵制勝,而且還能最終將問題和挑戰轉變為機遇。這些不但對於員工,而且對於任何遭遇挑戰,尋找人生發展突破的人都有很好的指導作用。
該書分別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如何成為擁有智慧的員工。首先是“方法”與“問題” 的關係;其次是如何克服無法面對問題的心理障礙;第三部分是如何擁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第四部分是如何把問題變成機會。但將重點放在如何擁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這一部分。如何能快速有效的解決多樣性、多變性、突發性的問題,將其轉變為機會、機遇,關鍵在於解決問題的方法,該書總結了多達14種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掌握這些方法,使員工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從而打造一支高效的團隊,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09 《禮物》
[美]斯賓塞.約翰遜 著 南海出版公司 2005年4月第1版
“奶酪”教你應變,《禮物》讓你安心!《誰動了我的奶酪》作者斯賓塞.約翰遜博士,歷時五年推出新作《禮物》破解職場難題!這是一個追尋“禮物”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人的成長歷程。從一位睿智的老人那裡,年輕人聽說了一份神秘的“禮物”,據說那是每個人能得到的最好的禮物——擁有它就會變得更快樂、更成功,但只能靠自己去找到它。年輕人用盡方法,四處探尋,但“禮物”始終沒有出現。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領悟了“禮物”的寓意:“禮物”就在我們的身邊——學會把握此刻,就能過上更加成功、更加幸福的生活。本書通過這個生動的寓言故事,引導人們要從過去、現在和將來的高度去審視自己,從而啟悟人們過上富足、自由、快樂地生活,同時幫助管理者使員工更安心、更出色地工作。《禮物》在美國不僅深受普通讀者的歡迎,更受管理者的喜愛,紛紛將其選為送給員工的禮物。其中文版尚未上市,就受到了國內眾多企業家和管理專家的期待。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評價《禮物》說:“不僅適合初涉職場的年輕人,也適用於每一個生活工作上不快樂的人,無論長幼,都需要勵志。”
在這個充滿不安和焦慮的時代,《禮物》會幫助我們重新發現工作和生活的真諦。和故事中的年輕人一樣,你也可以找到屬於你的“禮物”,親身體驗追求自我、活在此刻的人生遊戲。就在今天,你意識到的這一刻。
10 《中國企業的病根子》
趙伯平著 民主與建設出版社 2006年2月第2次印刷
中國第一部系統論述中國傳統文化之糟粕與企業失敗兩者關係的專著。作者以犀利的筆鋒,提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糟粕對中國企業的不良影響,逐一描述了現代中國企業中的怪現狀,對這些怪現狀進行了全面尖銳的批判,解析了這些現象的成因,深入描述分析了我國現代企業的成長環境,並指出了符合中國國情的切合實際的現代企業發展之道。同時,也帶給中國現代企業和企業家們些許警惕,些許思考。清華大學教授、博導、戰略專家劉冀生先生為本書作序特別推薦,他指出本書的三大特點:選題新、視角新、觀點新。他認為,這是一部對中國企業之病尋根溯源之書,一部對傳統文化重新解析之書。
【文稿來源:ChinaByte授權,武陵客代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