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風險與管理系列-正視合併財報重要性

■ 李學澄
隨著經濟國際化與多角化發展,台灣的企業迅速地成長,尤其透過合併及轉投資等方式,形成所謂「關係企業」或「集團企業」,以使整體企業營運更加靈活。也因此,國內許多企業已成為控股公司,光靠個別公司財務報表已無法反應出整個企業全貌,合併財務報表就像是一面鏡子,可以照出企業經營真實樣貌。
合併財務報表必要性
1. 完整表達整體營運狀況
很多上市(櫃)公司生產基地設在海外,除認列投資損益反映在母公司損益表外,子公司銷售狀況、償債能力等資訊皆無合理反映。為避免財務報表失真,應藉合併財務報表來展現集團整體業績良窳,亦有助於報表使用者掌握整體有用資訊。
2. 向國際化邁進
資本市場國際化是時勢所趨,隨企業全球籌資趨勢,許多公司已前往國外掛牌交易或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加以企業經營觸角已延伸到世界各地,如會計制度能與與國際一致,減少企業因應國內外不同規定須調節相關財務資訊,則可節省企業編製報表成本,有助企業國際化,並有利吸引外資投資國內企業。
<借鏡國外大型企業最佳實務/B>
新第7號公報「合併財務報表」對企業最大影響為企業合併財務報表編入主體增加,不僅使會計查核或核閱成本提高,合併報表編製及分析所需投入的人力與時間都大幅增加。然而台灣企業規模及海外子公司家數與國外大型企業動輒上千家海外子公司情況仍無法相比,國外大型企業如何在很短時間完成合併財務報表編製,有些最佳實務作法可供集團借鏡。一個完善的結帳、合併與報告的作業流程主要具備下列幾項特色:
1. 訂定集團合併報表作業規範
(1) 訂定全球結帳行事曆或是設立相同的結帳cut-off 點
(2) 訂定全球性的重要性水準(materiality level)
(3) 建立聯屬公司間交易的重要政策與對帳機制
(4) 避免不必要的費用分攤或是按計畫/預算作費用分攤
2. 建立標準化的合併報表財務資訊(Financial package)
(1) 建立一套適用於全集團的標準化會計科目與說明
(2) 建立企業標準化的合併報表財務資訊(Financial package)內容與收集流程
3. 適當的合併報表編製工具與人力配置
(1) 選擇適合的合併報表編製軟體以提升作業效率與品質
(2) 設立專責人員並強化其合併報表編製與分析的能力
透過教育使合併財務報表編製及運用更順暢
「徒法不足以自行」,任何措施實行最重要的因素在人,因此報表編製者及使用者教育益顯重要:
(1) 報表編製者:建立知識傳承與經驗分享,包括合併報表作業過程中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的記錄與經驗分享,即時掌握新規範資訊與教育訓練,亦應幫助管理者暸解合併報表重要性與閱讀方式,以最有效率方式及時提供集團整體財務績效資訊,提高外部資訊使用者信任度。
(2) 財務報表使用者:由於合併個體增加,合併個體行業亦相對增加,所以分析合併財務報表困難度亦提高。因此,主管機關應幫助一般財務報表使用者使其瞭解其中差異,俾能正確利用簽證財務報表所提供資訊。
新制度實施對財務報表編製及使用者是一項衝擊與挑戰,然企業管理當局可利用此一時機,對轉投資作一檢視,不僅將合併財務報表編製視為法令規定所需(Legal Consolidation),更能將其轉化為管理用合併財務報表(Management Con-solidation),有效利用該資訊協助決策與解決問題。另就報表其他使用者而言,亦可因該報表提供使資訊更加透明而作出更正確的決策。
(作者為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如對合併報表作業規範及合併報表系統導入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joaniewpeng@deloitte.com.tw)
【2006/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