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他山之石》誰是資深而有價值的銀蛋

■ 劉仁傑(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
日前走訪日本,感受到景氣明顯回春,日本企業重新大舉徵才,更積極篩選具有價值創造力的資深員工,鼓勵他們延退,以強化企業競爭力,站上這波經濟復甦的浪頭。
拜訪期間,連日從機場、火車、地鐵、計程車、企業、大學到旅館,密集行程、前瞻對話,與日本的景氣熱絡,相互呼應。
我有幸在1985年留學日本,正當景氣邁向顛峰,直到1991年回國,日本經濟成長仍有欲罷不能之勢。大約在1992年景氣隱約開始走下坡,1994年正式確認為邁入不景氣,而且每下愈況,進入所謂的失落十年。
景氣回春 旭日東昇
這波以汽車、數位產品帶動的景氣復甦,有如旭日東昇。位於石川縣的小型自動車床領導廠商高松機械社長高松喜与志表示,訂單已經排到明年元月;雖然去年擴廠,產能擴充20%,依然趕不上景氣的急速飆升。
盛開,各企業卻忙於舉辦新進人員入社典禮。豐田汽車一口氣擠進1,909位職場新鮮人,入社典禮照片被主要媒體刊在顯著版面。職場新鮮人可塑性高,往往被日本企業視為「金雞蛋」。豐田汽車今年即將超越通用汽車,邁向世界第一,社長渡邊捷昭面對新進社員,依然高談日本企業的老話題,強調產品品質與顧客信任是企業成長的基石。景氣大好,他開始擔心「高速成長會動搖品質信任」。
日本製造業一向靠技術能力獨霸全球,也以技術能力為基礎的問題解決能力取勝,經過十多年盤整,技能傳承與解決問題能力,將帶領日本企業更上一層樓企業。
最新出版的日經商業周刊製作「職場第二春」專輯,有十分深入的思維。報導指出,日本景氣看好,包括豐田汽車在內的多家日本知名製造業者,正對即將退休的員工,進行鼓勵延退的篩選作業。被譽為「銀雞蛋」的資深員工,被視為日本企業在新一波景氣中致勝的一個重要關鍵。
資深從業員究竟是企業的「資產」,還是「包袱」?這是一個企業管理歷久彌新的話題。
我認為這個訊息至少反映兩個重要意涵。
資深員工 價值受肯定
首先,薪資高昂的日本企業資深員工仍被視為「銀雞蛋」,說明日本企業重視他們的價值創造能力。日本企業認為,大批雇用新進人員雖能降低成本,但仍比海外工資高很多;但資深人員的價值創造能力,卻是海外員工無以比擬的,而價值創造力才是企業最寶貴的競爭力。
其次,日本企業篩選值得鼓勵延退的屆退休員工,代表並不是每位資深員工的價值創造,都大於雇用成本。適合留任的資深人員條件為何,值得探討。
日本克萊爾顧問公司提供的「職場第二春」考核表,其中許多指標不是反映年齡與體力,而是反映態度與價值觀。換句話說,態度與觀念決定資深人員的學習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和價值創造能力。
考核指標 篩檢優質人力
該公司社長草間徹觀察,「很多中老年齡層的從業員,隨著直接參與重要業務活動機會的減少,越來越無法掌握自己對公司的價值所在。」他認為這個考核表不僅可作為自我考核之用,了解自己是否仍是企業渴望的人才,也可透過他人了解本身的長短處。
許多研究指出,豐田汽車競爭力本質在於中長期競爭力,也就是組織能力。組織能力特別強調其他企業無法輕易模仿的日常營運能力、解決問題所需的改善能力,以及形成這兩種能力的進化能力。
組織能力是形成短開發前置時間、短開發工時與高品質產品生產能力等深層競爭力的基礎。有別於價格這類表層競爭力,顧客或競爭對手可以直接感受到,組織能力與深層競爭力因為無法直接觀察到,因此,很難被競爭者輕易模仿。豐田汽車的篩選留任資深人才,也反映了因應景氣擴大、建構組織能力的人才需求。
台灣許多企業經營者與資深人員之間,信任關係不佳,甚至存在著某種緊張的關係。我認為釐清日本企業的育才與留才之道,可能有助於台灣企業提升資深人員價值,追求雙贏目標。
日本企業用長期視野與務實態度,致力於技能傳承與問題解決能力提升,值得台灣經營者與資深人員仔細品嘗。
【2006/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