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3張嘴傳遍全世界

書名:3張嘴傳遍全世界 ──口碑行銷威力大
出版:天下雜誌
最少的經費、達到最大的行銷成效,是每個行銷人夢寐以求的目標。作者馬克‧休斯表示,最具威力的行銷手法,就是「啟動交談」,也就是他所謂的「口碑行銷」(buzzmarketing)。把大眾與媒體一起拖下水;一傳十、十傳百,才能讓品牌與產品訊息傳遍全世界。
作者曾任百事可樂行銷主管,並曾使一個新創品牌躍升全國新聞版面,他對口碑行銷的定義是:吸引消費者和媒體的強烈注意,強烈到談論你的品牌或公司,已經到樂趣十足、具有報導價值的程度。
他最津津樂道的經歷,就是曾經使得原本沒沒無聞的銷售網站Half.com,短短三年內用戶從零成長到800萬、並在問世後六個月以3億美元賣給eBay。
使得Half.com 一炮而紅的口碑行銷方案,就是設法讓美國奧勒岡州的小鎮Halfway, 改名為Half.com。讓一個保守的小鎮改名為一個公司名稱?如果真能做到,一定引起媒體熱烈討論。在沒有什麼行銷預算,行銷團隊把全美各地含有「half」這個字眼的地名都找出來,然後從中選出人口最少的小鎮:奧勒岡州的Halfway鎮。
休斯親赴這個只有250人的偏遠小鎮、克服萬難說服鎮上的意見領袖同意改名;果然引起鎮民熱烈議論,並吸引大批媒體爭相報導。Half.com因此家喻戶曉,造成的行銷成效已勢不可當。
【2006/04/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