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經營思維》老闆心理映照企業榮枯

■ 薛中鼎
創立事業好比養女兒。女兒養大了,就要設法讓她找個好歸宿,把她嫁出去。不必跟自己的企業談戀愛,談到後來,可能終成怨偶……
企業經營是科學也是藝術。是科學,因為企業經營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事情的變化都有其合理性與邏輯性。是藝術,因為企業經營有很大的創意空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影響企業經營的重要因素還有人性。企業的經營決策者是人,公司是人的組合,所面對的客戶、上下游廠商也都是人。所以經營公司,有很大的成分是經營人。要成功的經營人,就必須徹底掌握人性。
人性基本上都相通。對於企業主來說,尤其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自身的人性弱點。
創業者的人格特質
創業的企業主會具備一些共同的人格特質。他們樂於尋找商機、接受挑戰、組織資源、創造新局、改變現狀。因為具備這些特質,才能make things happen。這些特質,是創業者成功的必要條件。
但是,一個人喜歡創新、接受挑戰;相對的,就會討厭沉悶無趣的生活,不喜歡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
創業者的心理與行為,必然會影響企業經營。創業者興致高昂,整個公司也會士氣激昂。企業主意興闌珊,所有員工也會死氣沈沈。所以,企業主必須對自己的心理狀況保持高度警覺。
要說明企業主的心理如何影響企業的營運,可以唐玄宗李隆基為例。李隆基發動政變,弭平韋后集團,取得政權。他在位44年,掌政初期,勵精圖治,開創了著名的大唐開元盛世。不過,唐玄宗慢慢的不愛過問政事,後來寵幸楊貴妃,把國事交給楊貴妃的族兄楊國忠,終於導致安史之亂,結束大唐盛世。
唐玄宗的故事,如今每天依然上演。創業的企業主,在不同的經營階段,必然會有不同的心理狀態,進而影響企業的經營績效,也決定了企業的生命周期。
有趣的是,企業主的心理狀態與企業的獲利情況會有時間落差。企業主對於這種落差現象應有正確的認知,才能做出正確的管理決策。
企業經營五階段
為了分析方便,我們把企業經營分為少年期、成長期、高原期、倦怠期、結尾期等幾個階段。
少年期
篳路藍縷的創業初期有如人生的少年期,企業主充滿了好奇心與挑戰欲,生氣蓬勃、鬥志昂揚,卻資金短缺、財務困窘,獲利微薄。此一階段的經營策略應該著重於激勵士氣,公司上下一起打拚。
成長期
第二階段的成長期,有如人生的青年期。創業企業主逐漸熟練公司營運的各項技巧,不斷複製前期的成功模式。少年期的興奮與浪漫雖已減退,但心理狀態還處於高峰,充分享受賺錢的快感。本階段的策略是加強周轉率,快速複製成功的經驗,追求快速成長與獲利。
高原期
第三階段邁入高原期,由於工作內容重複性日增,企業主逐漸出現職業倦怠,心理狀態轉向平淡沉悶。不過, 由於企業營運已上軌道,獲利攀升到高峰。
倦怠期
跨入第四階段的倦怠期,由於工作已經沒有新鮮感與成就感, 企業主開始打高爾夫球、玩骨董。因為企業主激情不再,企業開始老化,暗藏危機。
結尾期
進入第五階段,嚴重問題開始浮現,有如唐玄宗時期的安史之亂。安祿山叛亂,不到二個月,就從北京打到洛陽,唐玄宗恍如大夢初醒,發現大勢已去。
此一階段,企業主的心理狀況很沮喪,獲利狀況也很糟,公司要何去何從,也拿不定主意。過去的成功,似乎只是一場春夢。
創業的企業主,追求的是經濟上的理想回報,與心理上的成就感。基於以上的分析,企業經營的高原期,可說是非常關鍵的階段,此時,企業主已經出現倦怠感,公司獲利率卻到達高峰。
挹注事業新活力
因此,創業的企業主應該考慮,在這個階段,以開放的胸襟,賣出持股,獲取最大的創業利潤,同時引進新血,為公司注入新的生命力,以免公司快速老化。否則,繼續苦撐下去,心理可能更加疲憊,獲利也會化為烏有,轉盈為虧。
創業的企業主不妨把創立事業當成養女兒。女兒養大了,就要設法讓她找個好歸宿,把她嫁出去。不必跟自己的企業談戀愛,談到後來,可能終成怨偶。
(作者是美國德州大學博士,現任大學教授)
【2006/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