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成功說服 Hot!Hot!Hot!

書名:說話的技術——全球頂尖商人教你的溝通智慧
作者:Carmine Gallo
出版:臉譜
如果你有一則精采絕倫的故事,會想怎麼告訴別人?不論你要藉此推銷的是一項服務、產品、公司或是目標,如何構思並傳達你的訊息,會讓結果大不同。
溝通的三個層次
暢銷商業書籍作家傑佛瑞‧墨爾表示,溝通可分為三個層次:
1.不造成傷害。演說者只是想完成他的演說,而且不要傷害到自己的聲譽。
2.讓聽眾在乎。演說者能讓聽眾一同分享他對某項服務、產品、公司與目標的熱情。
3.改變聽眾對世界的看法。演說者和聽眾心意相通,因此事實上改變了聽眾對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而這三種溝通層次最主要的差別,就從演說者是否具有熱情開始!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提升所謂的「熱情商數」(Passion Quotient),簡稱PQ———指的是你在演說時所展現的熱情。PQ越高,越有可能和聽眾建立起關係。
熱情(passion)這個英文單字在字典中的定義是「不受拘束的狂熱」。狂熱(enthusiasm)這個單字1603年首度出現在英文語彙當中,直接的翻譯是「受神明的控制」。這個單字較現代的定義則是「對某項事物的強烈喜好」。如果你不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或許就不會去做這件事情;除非你真的而且非常在乎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否則,不會想要設法增進自己的溝通。
熱情 領導人必要條件
柯林斯在《從A到A+》一書中表示,熱情是傑出領導人的必要條件之一。「你無法『製造』熱情,或是『激勵』他人去感受熱情。你只能去發現,什麼因素能夠『激發』你以及周遭人的熱情,」柯林斯如此寫道。什麼因素能夠激發你的熱情?這個問題的答案,攸關各位是否能夠運用你的服務、產品、公司或是目標背後的訊息,來擄獲人心。
很少有商場專業人士比英國創業家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爵士更狂熱。布蘭森他在自己的自傳《維珍旋風》中透露,自己有朗讀障礙,但是當有人要求他討論某個讓他充滿熱情的話題的時候,他說起話來會「相當流利」。
布蘭森是一位溝通高手,因為他會同時透過語言與行動展現自己的熱情。不管是為了推出維珍婚紗公司而自己盛裝打扮成新娘的模樣;或是為了成立維珍行動電話公司而降落在紐約的時代廣場,只以一隻手機遮住身上的重要部位,除此以外一絲不掛;布蘭森對人生與對他的產品都展現出一股狂熱。
布蘭森能夠說服其他人支持他的願景,這樣的能力是造就他成功的重要原因。在創辦維珍大西洋航空時,專家們都認為布蘭森是個瘋子,因為他居然想跟英國航空公司競爭。這些專家無法了解,布蘭森的說服力背後有著一項關鍵因素:布蘭森的活力、熱情與狂熱會感染他人。這使得投資人願意支持他、顧客願意購買他的產品、聰明的人才願意替他工作。這樣的支持者組合實在威力強大!
下一次和潛在客戶會面時不需要做特技表演。我很確定,你不會因為從客戶的大樓外攀繩下降而爭取到他們的生意(這是布蘭森的另一項絕技)。但是,請至少要從布蘭森的策略中學會一點———讓別人知道你樂在其中。
熱切表達自我能力
就算你是全世界最熱情的人,如果你有氣無力地表達自己的熱情,那麼,不會有人感受得到你的熱情。你必須散發出活力———生命力、幹勁以及熱切的表情。以下簡單的方式可以增進你的活力:「多休息、多運動、飲食得宜、保持正面的態度。」事實上,睡眠不足、飲食失衡加上消極的態度都會降低活力。如果你也想成為溝通專家,絕對要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熱情是所有溝通大師的基本要素,不管是在商業界或其他領域都一樣。能振奮人心的商業演說者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也會將這股熱情顯露出來。
溝通大師卡內基在《如何以公開演說培養自信心並影響他人》一書中寫得最貼切:「如果你的欲望既蒼白且破落,你的成就也會蒙上同樣的色澤與調性。不過,如果你以堅定不移的態度,加上有如鬥牛犬在追逐汽車那般的活力追求自己的目標,那麼,天下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打敗你!」
【2006/04/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