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雜誌是寶山

書名:模仿行銷
作者:岡本吏郎
出版:先覺
你喜歡看雜誌嗎?我很喜歡。尤其要推薦沒什麼內容的,或是單一形態的雜誌。不是在諷刺挖苦,是真的這麼認為。
為什麼沒有內容的雜誌比較好?因為基本上,雜誌是用來「看」,而不是用來「讀」的。要看什麼呢?只需要看文案及圖說就好。
文案真豐富
從封面開始到最後,雜誌是一座滿是文案的寶山。
老實說,雖然在堆積如山的文案中,耀眼的佳作屈指可數,但這些雜誌都經過編輯的專業考量,還是有機會和好文案邂逅。看到好的文案,就把它剪下來,貼到筆記本裡。
我的雜誌文案剪貼簿已經超過十本了,除了文案之外,我還有很多本關於統計以及概念的資料夾。
圖說也很補
圖說,就是放在圖片或照片下面的解說文字。
在編輯的世界裡,有所謂「寫好圖說要五年」的說法。雖然我不知道這句話是不是事實,但是話裡還是傳達出,編輯確實是盡心盡力在編寫這些圖說的。因此,只看雜誌裡的圖說也是很有效的。
很多人在寫廣告傳單上的圖說時,會寫一堆理所當然的文字,這是犯了大錯。
照片下的圖說很重要,有時候甚至比文案還重要,馬虎不得。因此,個人來說,我把圖說看得比文案更重要。
將照片、圖說以及文案等三個「入口」拓展開來的話,廣告傳單的回響就有天壤之別。
只是很遺憾的,這麼重要的圖說,也是沒辦法簡單就想得出來的。因此,要是看到好的圖說,記得要把它剪下來貼在筆記本裡。
仔細想想,雜誌還真是便宜呢!個500日圓左右,就有相當豐富的資訊情報在其中,真的很值得感謝。
【2006/04/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