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職涯明燈》做最好中的最好

■ 蔡翼擎
亞洲正在崛起,亞洲的商管高階人才也處於前所未有的風雲際會期。雖說人生際遇難逢,但大體而言,好機會總是落入有最佳準備的人手中;人才仲介業者建議商管學院研究生,對自己的價值要有更高的覺醒,以「最好中的最好」自我期許,並規劃一個系統化的方法,積極問鼎亞洲優質企業的中高階管理職務。
不久前,兩家全球知名獵人頭公司的CEO在政大「IMBA的職業規劃工作營」上,共同指導商管研究生如何在新世紀走出一條對的職涯路,晉身亞洲正快速崛起的菁英族群。
「在亞洲,中高階人才甄選市場的流動性已明顯增加,相對的,中高階人才甄選顧問行業也比以前成熟,」伯樂公司(Bo Le Associates)創始人兼總經理盧梭(Louisa Wong Rousseau)分析,「中高階人才流動率提升,顯示他們對自己的價值有更高的醒覺,也更有勇氣來探索外面的世界。」
了解人才網羅機制
要加入亞洲企業菁英族群,必須了解中高階人才的網羅機制。盧梭表示,獵人頭公司事實上是人才網羅公司,一般有明確以及特定的目標;亦即甄選中高階人才是尋找及鑑定「最好中的最好人才」的過程;並不只是尋找「適合的人才」。
Heidrick &Struggles公司合夥人艾米爾(Alex Eymieu)則指出,多數國際獵人頭公司的目標是「幫助顧客建立世界上最好的領導團隊」。
國際獵人頭公司的人才甄選過程至少需時九周,其中,評估、工作詳述、研究和策略的制定、確認合格的應徵者、應徵者面試和評估、提供合格應徵者名單、雇主與應徵者面試以及推薦人調查,一環扣一環,競爭都很激烈。
艾米爾指出,「我們從個人簡介、能力、領導能力、決策能力四個面向評估應徵者。」「除了這四個面向,『時間點』也非常重要,這個時間點就像中國人說的『緣分』。」他說,「有時並不是你沒有能力,而是你遇不到機會。」
轉換跑道永不嫌晚
對於打算轉換跑道卻擔心「時機未到」或「時不我予」的人,盧梭鼓勵道:「改變從來沒有太早或太遲,有時候別人替你做改變,有時候你自己做改變,更重要的是,有時候你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艾米爾反問:「問題是,你想改變什麼?」他說,如果只有20歲,卻想成為集團總裁,是不可能成功;如果已經70歲,還想當推銷員,也不會成功的。我們可以從生產操作員開始,晉升到團隊領袖、區域領袖、集團總裁;成為集團總裁後,你還可以成為董事會成員、顧問,甚至是政府的諮詢顧問,「職業是沒有盡頭的,但是每件事都有它自己的時間。」
他補充,一個人的態度和方向也會決定未來的事業發展。所以,應徵者必須學會做一個「以人為本的人」,既通情達理又能勇於接受挑戰,反應敏銳且實事求是。
學習溝通開拓視野
根據艾米爾甄選國際中高階人才的經驗,應徵者在等待新的挑戰性工作時,最重要的是改善溝通技巧、開拓視野,讓自己擁有全球化的思考脈絡,如此才能在甄選過程中勝出。
他也建議非華人的IMBA研究生,如果打算在大陸或大中華區工作,最好學習中文。盧梭提醒,無論使用中文或英文溝通,最重要的仍是溝通;會說一口好中文,溝通能力卻不合格,還是找不到工作。
艾米爾建議商管學院研究生,「找工作必須透過一個系統化的方法。」企業及應徵者都各有自己的關係網絡,但獵人頭公司比較特殊,它是系統化的管道之一。盧梭強調,「但請記住,對供需雙方而言,我們並不是在撮合人才與機會,我們是在成就『最好中的最好』!」
也因此,她認為「成功會衍生成功」,平時最重要的是,無論做什麼,都應努力做到最好。「如果你在自己的專業、自己的領域是最好的,別人自然會主動找上你!」
【2006/04/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