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閱讀交流道》你騎在錯誤的馬上嗎?

■ 李仁芳
書名:超凡的思維力量
作者:溫德、庫魯克
出版:培生集團華頓商學院評選
2004年第三季,也是全球製造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廣達電腦終於未能保住毛利5%的底限。一時之間,台灣———也是全球———最大的一群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執行長們,有人半開玩笑,但也半心情沈重地戲稱他們已經成為「保二(淨利率2%)總隊」的總隊長。
台灣一直以自己的製造優勢自傲,這是我們多數人的「心智模式」,我們的「世界觀」。我們一向自認:台灣在世界商品供應鏈中卡住了一個不可撼動的「製造優勢」位置。但是2005年3月2日,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在思科舉辦的「網路經濟新思維」高峰論壇上,斬釘截鐵宣告:
「台灣的製造業已經沒有競爭力,必須強迫自己創新,從ODM轉向創新才能生存。如果只能靠製造加工(不論是OEM或ODM),一支手機賺1元的辛苦錢,就算全部都做也沒多少錢。但發明一款新手機,一支可能就賺100元。」
世界第一大的筆記型電腦ODM廠家終於確定他們該換匹馬了嗎?也許還有人打如意算盤,不把筆記型電腦的「大宗商品化」 (Commoditization)當回事,認為台灣可以如以往從陽傘絜鞋子絜個人電腦絜筆記型電腦絜手機……一系列的產品生命周期循環世代交替,前一波產品無利可圖時,轉進向下一波高毛利產品代工製造業務。筆記型電腦六、七年前不是也曾有27%的高毛利時期嗎?台灣永遠有下一波高毛利產品可以繼續走製造代工的路子。
抱持這種樂觀「心智模式」的人忽略了一項過去不存在,而現在,尤其是未來,會產生很大衝撞力度,而使得過去這種「心智模式」不再有效的因子———中國大陸經濟體的興起。無論在企業轉型,個人生活與健康,和社會認知各方面,我們都希望能及時確認或調整我們的「心智模式」,一旦認清「心智模式」會對人們的行動產生助力或限制,我們會希望確保「心智模式」符合當前情勢。
「心之所想,才是眼之所見」。
我們所「看見」的大部分事物,都是源自我們心中「心智模式」的認知篩選與重構。如果使用的是不合時宜的「心智模式」,該換匹馬了而未知覺要換,仍騎在舊馬上,你非常可能會「Look everything, But see nothing.」
如何知曉該進行「典範轉移」,是一個艱鉅的挑戰。本書作者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溫德教授 在產業實務界有深刻的歷練與體悟,提供經驗老到的睿智建議。
你我都如莎翁名劇「暴風雨」中那位魔法師國王的女兒米蘭達公主一般,我們都是被禁錮在自己思想島嶼上的囚犯。如何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呢?作者給了我們不少實用建議,包括聽聽激進份子的想法、登上「小獵犬號」來趟發現之旅、跨越領域疆界、挑戰慣性、練習倒立飛行、採用魔鬼代言人、漸進式洗禮、預想多種未來情境。
作者也提示我們運用「移近焦距」與「放遠焦聚」等變焦過程來釐清環境中混亂的資訊。運用「實驗」、「模擬」與「原型試製」等流程進行心智與認知的研發;以「應變式分裂」來破除舊秩序。隨時保持警醒,以超凡的思維力量,來確保自己沒騎在錯誤過時的馬上。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教授兼科管所所長)
【2005/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