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休想困住我

■ 〈經濟書坊〉
作者:松下凱斯
出版:天下文化
一般人印象中的管理顧問公司,應該是充滿MBA吧?但作者松下凱斯 與其合夥人創辦的管理顧問公司SYP(Stone Yamashita Part-ners),卻是由設計師、作家、技術專家,甚至還有詩人、社會學家、律師所組成,其中成員沒有半個MBA。然而,SYP卻是美國媒體譽為最有創意的管理顧問公司,曾協助輔導賓士汽車、惠普、美國公共電視台與GAP等大企業進行企業再造或是創新。
無論在人生或工作生涯上,不論是誰或哪家企業都可能遇上瓶頸。本書就是作者以輔導美國多家企業的實際經驗,加上耶魯大學組織行為學教授斯芭塔洛(Sandra Spataro)的研究,用以協助突破困境的最佳工具書。
書中沒有艱澀的語言或是管理理論,有的是輕鬆易懂的文字、圖表與實行步驟。只要能確實執行書中所提的三個步驟,便能輕易的跳脫瓶頸,找到出路。
首先,要老實承認自己遇上瓶頸。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當鴕鳥,等到不得不面對問題時,只好去面對。
其次,當然要了解為何會遇上瓶頸。根據松下凱斯與斯芭塔洛的研究,他們歸納出七大原因:
1.不知所措
2.精力耗盡
3.喪失方向
4.絕望
5.團隊四分五裂
6.沒有價值感
7.孤單無助
問題是,知道原因所在,並無法幫助團隊跳脫瓶頸,該如何解決問題呢?作者歸納出跳脫瓶頸的三個步驟。
步驟一:承認自己遇到瓶頸
步驟二:診斷陷入瓶頸的原因
步驟三:採取行動以突破困境
【2005/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