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生產效率所帶動的良性循環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陳偉航
2004/12/10
由於在品質與售價上深具競爭力,讓豐田儘管服務滿意度不理想依然屢創銷售佳績。
豐田(Toyota)汽車2003年全球的銷售量高達680萬輛,超越了福特汽車的650萬輛,市場占有率達到10%,成為世界第2大汽車廠商。雖然離第一位的通用汽車860萬輛、15%的市占率還有一段距離,但它已發出豪語,要在2010年迎頭趕上通用。
雖然豐田汽車的銷售和成長傲人,但是根據J.D.Powers & Ass oc公司最近的消費者滿意度調查,豐田汽車的經銷商給人的滿意度非常低,在調查的37家廠商中居第34,為倒數第4位,而且豐田汽車的銷售人員給顧客的感覺是冷漠、自大、不關心顧客的需求。
何以豐田的服務態度不佳,而銷售卻屢創佳績?答案在於豐田汽車的品質第一而且售價極具競爭力,在同樣的消費者意見調查中,豐田汽車的故障率較其他汽車低,而且這幾年來價格調整幅度不大。
豐田汽車的優勢在於以下4點:
1.優越的製造能力:
豐田汽車最早採用品管圈,不斷的降低產品瑕疵率,改善產品的品質,而且採取零庫存和及時交貨系統(just-in-time delivery system),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交貨給顧客。
此外,它斥資數10億美元整合全球的裝配廠,提供標準化的生產作業和全新的資訊軟體,能夠充分的搭調配零件並把生產成本降至最低。
2.完整的產品線:
豐田汽車的車種非常齊全,在高級車市場有Lexus,中級車市場有 Camry、Corolla,休旅車有Land Cruiser,廂型車有Sienna,針對年輕人有Scion,混血車有Prius,歐洲市場有Yaris,每種車都非常暢銷和熱門。
3.生產效率高:
豐田汽車全球約有50個工廠,產能幾乎達到100%,而且生產效率極高,平均生產一輛車的時間約20.6小時,雖然比日產(Nissan)的1 7.3小時慢,但比美國3大車廠要快。通用汽車雖然已從去年的26小時降低到23.6小時,福特汽車從27小時降低到25.4小時,戴姆勒克蕾斯勒汽車從30小時降低到26小時,仍然趕不上日本汽車的生產效率。美國汽車公司有許多工廠設備老舊,而且工會抵制,是生產落後的主因。
4.獲利高:
2003年豐田汽車的營業額高達1636億美元,盈利高達110億美元,獲利超過美國3大車廠的總和,豐田每輛車的平均利潤遠超過通用,因此豐田手上握有高達170億美元的現金,可以讓它運用在新工廠的擴充和新車的研發改良上,成為良性循環、加速成長。
豐田邁向世界第一的夢想並非遙不可及,2004年上半年(至8月底為主),在北美市場豐田的銷售量成長了8.8%,通用卻衰退了1.8%,福特衰退4.8%,戴姆勒克蕾斯勒僅成長1.7%,在歐洲市場豐田更成長了15%,豐田在歐洲的市場占有率只有5.1%,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豐田挾著一流的生產技術和效率以及雄厚的資金和獲利能力,積極不斷的向海外市場擴張,對通用汽車的威脅將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