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貫徹執行力的成功典範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陳偉航
2005/1/10
精密計畫、快速執行與集中焦點解決問題,是高森成功再造日產的秘訣。
1999年日產(Nissan)的經營陷入困境,負債高達190億美元,在日本和美國的市場占有率均下滑,雷諾(Renault)汽車適時伸出援手,投入54億美元重整日產,當時一般業者都不看好,認為這家法國車廠可能會被日產拖垮。
在巴西出生,黎巴嫩裔的卡羅斯.高森(Carlos Ghosn)自1996年進入雷諾公司,擔任研發、生產和採購主管後,3年內大幅節省預算 36億美元,被稱為「成本殺手(cost killer),因此奉調至日本,肩負起重整日產的重任。
高森剛至日產的時候,日產內部人員極力排斥,希望他的改革失敗,因此高森幾乎是在非常保密的狀況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強制手段關閉了5個工廠,在關廠的前一個晚上才通知董事會,因此風聲完全沒有走漏,結果,關廠事件不但震驚了日本業界,而且引來許多黑函和威脅信件,使得高森出入都需要保鑣保護。
高森個人精通5國語言,精力旺盛,作風剽悍,是24小時的工作狂,他注重精密的計畫、快速的執行和集中焦點在問題的解決和改善。
他設定的目標很高,並且力求達成,部屬若有拖延或執行不力,他就會嚴厲譴責,而且他喜歡面對面的溝通,深入組織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因此,他經常而且不預先通知的突然拜訪經銷商、裝配工廠和零件供應商,甚至到試車的現場,去徵詢大家的意見,看看如何能夠提升績效和生產力,並且藉機鼓舞士氣。
高森採取的關廠、裁員、降低成本、削減費用、注重績效的美式強硬管理作風,給傳統的日本管理文化帶來很大的衝擊,它改變了日本企業「終身雇用制」的思考模式,雖然初期的反對聲浪很大,但最後證明他的方式非常有效,2003年日產的營業額成長8%,達到680億美元,盈餘達到46億美元,今年的營業額預定成長9%,盈餘成長6%,同時在日本它的市值超越了本田,僅次於豐田,在汽車業排名第2而且它的毛利率11.1%是全球最高。
高森成功的改造日產公司,一開始他就設定了3個計畫:
一、再造日產:2000至2003年,目標是讓日產起死回生。結果,在 2002年就完成了3項工作:1.降低20%的採購成本、縮減一半的供應商;2.縮減人員14%為12.7萬人;3.關閉3個汽車裝配廠和2個引擎工廠。
二、180大作戰:2002至2005年,目標是讓日產躋身全球一流的車廠。結果在2003年就達到了3項目標:1.增加年銷售量100萬部,達到年銷300萬部的目標;2.毛利率提高到8%以上,結果達到10.8%; 3.完全零負債。
三、提升價值:2005至2008年,目標是讓日產能夠保持高成長。包括以下3項:1.維持20%的投資報酬率;2.到2008年提高銷售量到42 0萬部;3.維持10%以上的毛利率。
高目標和貫徹到底的執行力,是高森再造日產的秘訣,同時他放手讓研發人員工作,加速改良和推出新車種,是帶動日產營收成長的主因,從開始的懷疑,到後來的推崇,高森已成為日本人心中的企業英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