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優質領導》領導者的濫好人危機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 穆景南
2004/11/3
主管不應為了爭取認同降低了對屬下的要求,而是該把重心放在每個員工的平衡發展上。每個領導者都希望自己能夠被認同甚至受歡迎,可是當這種心態太過度的時候,就變成一種「需要」,一個需要被認同的主管,或是需要自己是受部屬歡迎的明星主管時,這種心態恐怕要小心,因為很可能在不自覺中,主管會受這種潛在的需要所擺佈,做出許多不合適的選擇和決定,使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優質領導人。
有哪些現象可以判斷主管是否有被認同的需要,或是被這樣的需要所影響?
當部屬表現不力的時候,你覺得很為難,不知如何向他們表達你的不滿意,經常輕描淡寫地帶過去。
如果公事出狀況,經常私底下替他們找藉口,替他們做善後,事後也不認真檢討。
你的部屬也是你的好朋友,他們是你唯一能交流的夥伴,你把他們看做自己的班底,你們大家是「一夥的」。
你非常自豪自己是大家口中的「好好老闆」,時時提醒自己要「容忍」員工的錯誤,但又不對他們要求改進。
領導者如果覺得自己有以上這些傾向,現在就可以在心態上做些調整,當我們太在意別人的認同時,到最後其實是會得到反效果。因為職場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個值得人尊敬、
可以帶領大家更上一層樓的主管,可是當領導者一味滿足自己被認同的需要時,剛開始也許會受歡迎,但長久下來,在這種不要求和保護的心態下,整個團隊會失去競爭力,失去了專業的敏感度,自然談不上有卓越的表現,最後這個團隊還是會面臨被淘汰的危機。
挑戰自己被認同的需要,首先要加強本身的自信心,當信心十足時,被認同的需要自然就相對減少﹔其次要了解,所謂的「人性管理」並不是讓自己成為一個「濫好」主管,而減少了對工作表現上的要求,畢竟處在一個高度競爭的企業環境裡,要求結果還是第一要務。一個優質領導者是要幫助員工發揮潛力,追求更高的理想,人性管理是把重心放在每一個員工的平衡發展上。
幫助員工清楚自己的責任和方向,才是適當的領導態度。
(作者為美國大A學習機構創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