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星期三

遠見論壇》企業淘汰賽 整合求生

■ 主講人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遠見雜誌劉懿萱整理
企業整合是世界的趨勢,模式很多,主要有兩種:一是聯盟,一是併購。
1980年代是日本第一的黃金時期,1990年代卻是日本失落的十年,此時美國的GDP成長率遠超前日本,原因雖然不敢確定是美國有比較多企業整併,事實上,1985年到2000年,美國的併購交易金額為8兆多美元,日本只有3,000多億美元,幾乎是日本的30倍。舉PC業為例,1995年美國三大品牌是康柏、IBM、蘋果,到了2004年變成戴爾、惠普(併購康柏)、聯想IBM;而日本十年來前三大品牌維持不變,還是NEC、富士通、東芝。由此可窺知,兩國十年內的經濟發展出現天壤之別,應與企業整併很有關係。
整併 邁向更高峰
世界十大銀行也都靠併購,才有今日的規模。僅次於花旗、美國銀行的匯豐銀行,1980年代頂多是區域銀行,95%的業務、利潤來自於香港;今天能變成世界級銀行,就是因為併購美國、法國、英國等大銀行。2000年,美國1000大股票上市公司中,併購占企業收入來源比重接近20%,20年來成長近十倍。
台灣開放的第一個金融市場是證券,所以2000年以前多是證券業合併,1997年極盛時代約有四、五百家證券公司,1980年代後期有了第一波整合,約剩200多家,2000年初期又有第二波、第三波的整合;現在約為100多家。
此外,台灣近年金融業整合,可以2001年做分水嶺,分為前金控與後金控時代。2001年以前只有台新與大安銀行的合併;到了2002年,很多業者成立金控公司,做為整併的平台,例如2002年富邦金控合併北銀、國泰金控合併世華銀行、兆豐金控合併中國商銀;2003年富邦金控合併香港港基銀行、中信金控合併萬通銀行;2004年玉山銀行合併高雄企銀、日本千禧亞洲保險合併統一安聯產險;今年聯邦銀行標得中興銀行,新光金控宣布合併誠泰銀行。
其他產業方面,特別要提的是台灣第一大製造商鴻海,也是透過一連串的合併創造績效,以成為全球第一電子專業代工大廠。今年世平興業與品嘉換股成立控股公司。世平是亞太第一大IC通路商,連他們都認為要繼續做整併,才能鞏固市場第一大的地位,更何況其他規模比世平還要小的企業?
過去台灣併購,只有合併的法律環境,沒有收購;只有蘿蔔,沒有棍子,有時候很難談。我們當然希望能好好談,但談不好時,如果有棍子,才有力量達成。
併購最重要的,不在於會不會交易,而是交易後的整合能力。我們看國外的例子,大概八成的併購案都是失敗的。有人說併購最難決定的是價錢,因為價錢是動態的。其實,價錢的對錯與否絕非來自於始點,而是併購後的整合。整合做得好,才能創造出原本期望的價值;整合做得不好,就算當初買得便宜,最後也無法創造價值,反而得付出昂貴的代價。
創造整合性文化
金融業有兩個成功的合併案。一是台新併大安銀行,兩者規模差不多大,台新現在的成長,就可以證明已創造出價值。另一是中信銀併萬通銀行,中信比萬通大很多,小的乖乖聽大的,百分之百生吞活剝,也是成功的例子。
再來談到富邦與北銀的整合案例,從規模來說,北銀比富邦大,北銀員工3,458人、有82個分行,合併時的資產為新台幣6,635億元;富邦員工1,800人、有39家分行,合併時的資產為新台幣2,681億元。
富邦與北銀是首家官股銀行與民營銀行合併的例子。在文化上,兩者的確不同。興利vs.防弊;效率vs.控管;彈性vs.制度,我並不想做赤裸裸的比較,不見得哪一個銀行一定都是好的,另外一個就是壞的。但是以控管來講,公營機構過去和衙門一樣,要一群人一起畫押才敢做決定,一有錯大家一起擔,這是官衙很明顯的問題。
富邦與台北銀行今年元月1日正式合併,整合工作也正式開始,我們要朝向前者(興利、效率、彈性)努力,後者(防弊、控管、制度)統統不要了,如此才能創造一個整合性的文化,讓雙方員工所追求的價值一致。
資訊平台須整合
兩家銀行資訊平台一定要整合,這是挑戰也是機會,我們想用擇優存續,誰的方法好就用誰的,這聽起來很理想,實施起來卻非常困難,因為雙方會爭論彼此的做法,最後非得做出抉擇。
富邦集團除了金融業併購經驗外,也涉及電信業,過去台哥大曾併泛亞,去年又併東信;台灣固網併有線電視系統商太平洋聯網,表面看來是跨業整併,但我認為有線電視與電信業終究要整合,這也是世界潮流。
我們是台灣第一家到香港併購銀行的金融機構,併香港港基銀行的前置作業非常辛苦,光跑雙方的監理機關就要跑斷腿了,規範非常繁雜、強硬。
收購後,要面對的是整合問題,從去年整個經理階層換血後,今年4月6日正式改名。我和同仁說,改名後還是一樣,又是整合的開始。
所以併購的成功關鍵在於整合。富邦金控旗下有台北富邦銀行、富邦銀行(香港)、富邦產物、人壽、證券、投信等子公司。我們現在以矩陣方式經營,但未來可跨子公司成立消費金融、財富管理等事業群,真正成為顧客導向的組織。
富邦金控要努力的是,真正落實為一家公司,整併所有子公司,以事業群的面貌出現,發揮金控的綜效。未來客戶不是只看到單一的富邦人壽、富邦銀行,而是「富邦」兩個字,認同的是「富邦」這家公司。你是富邦證券的客戶、也是富邦銀行、富邦人壽的客戶,總而言之,就是「富邦」這家大公司的客戶。
【2005/06/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