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麥肯錫論析》好的管理可提高財務和生產綜效

工商時報 金中仁
2003/11/5
管理界認為要改進企業內部表現,有精簡組織、菁英和績效管理3個法寶,麥肯錫以這3個管理原則為基礎做調查,發現管理能力能夠影響企業財務和生產力,國家競爭力強度也與企業財務和管理綜合指數相關。
「生產力」早已成為國際大事。每年下半年開始,至少有2、3個國際經濟研究機構會發表各個國家生產力與競爭力的報告,當報告出來以後,排名在前的國家政府興奮自豪,回顧自己成就,排名落後的國家則或解釋、或檢討,充分反映出其不甘的心態。無論排名前或後的國家政府都知道,提高生產力是提高經濟成績單的最基本條件。
美國著名的麥肯錫企管顧問公司過去10年中,也曾一再在這個題目上做文章。從最早該公司的顧問麥可波特發表《追求卓越》一書後,到世界各地傳播提升競爭力的力量,到後來由企管顧問公司的研究所先後發表多篇研究成果,鼓吹提高競爭環境是增進生產力的不二法門,麥肯錫向來認定國家政府如果想要提高民間企業的競爭力的話,首先必須排除過度保護性法律等競爭障礙,讓企業有機會提高生產力。
從企業的角度,除了等待政府打造競爭環境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的?過去大家一向假定,好的管理可以提高生產力,生產力可以提高競爭力。但是這是一種約定成俗的說法,從來沒有人予以證明過。最近,麥肯錫企管顧問公司特地以製造業為焦點,針對管理能力和企業的競爭力之間,做了一項研究。
在管理界中,大家向來認為要改進企業的內部表現,有3個法寶︰第一為精簡組織,減少企業內部的資源浪費情形;第二為菁英管理,也就是吸引、保留最多的優質人才;第三則為績效管理,對達成工作目標的員工予以實質鼓勵。麥肯錫便以這3條管理原則為基礎,訪問了100家美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的企業。在訪談過程中,研究設計者故意不讓訪問員和企業受訪者知道,麥肯錫對該公司管理的評價,讓兩方在「雙盲」中摸索出企業管理的真相。
訪問員根據訪談的印象,對企業在各種管理原則的運用,給予以1至5點的計分。100家公司5年(1995年至2000年)的管理能力,與該公司的各種財務及業績表現相互比較以後,結果便很明顯。
首先,從企業是否善用管理原則與企業的資本回收(return on c apital)的關係比較上,便不難得知,兩者之間有絕對的正項關係。被訪談員評估為最無法善用管理原則的20%的企業無一例外,財務表現也非常低落。相反的,被認定最能善用管理原則的20%的企業中,有73%的財務是健全的。
進一步分析顯示,財務表現與管理能力之間的關聯性高達95%︰從歷史角度來看,一個企業如果能在3種企業原則的運用上多贏得1分的話,便可望在財務表現上有5.1%的進步。如果以5年期來看的話,每個企業在管理方面上一層台階,光僅美國的製造業便能多創造出4千億美元的價值,而4個國家加起來,更能多帶來7千億美元的價值,無論對個體企業或國家競爭力,都是無法小覷的數字。
如果管理能力能夠影響個體企業的財務的話,對整個業種的生產力的影響又該如何?麥肯錫研究的結果顯示︰很大。
該公司歷年來,綜合評估各個國家的勞動生產力與資本生產力,對全球各國的生產力予以排名。過去幾年來,美國的表現差強人意,英國則明顯落後。從這項研究中,我們可以看出國家競爭力的排名和企業管理表現之間,有緊密的關係︰美國企業在所有受訪企業中,是最能夠運用管理原理的,英國則正是4個受訪企業國中,表現最差的。研究顯示,如果英國製造業能在企業原則運用得分上多得1分,整體的生產力得分便能上調80%,甚至凌駕於美國之上,在財務上的價值無限。
對於想要增強生產力的企業而言,這項研究的發現饒有意義。很多企業都處心積慮地想增加勞動生產力,並試想以此提高整體表現。大部份製造業在設法調整勞動生產力時,首先映於眼前的,便為要求政府減免稅金,予以各種勞動力保護措施。但是這項研究顯示,其實政府並不必--或幾乎不必--出任何心力及成本,只要企業的管理階層能夠加強最原則性的管理手法,便可達到同樣的結果。
然而,強化競爭力,在這幾年的國際機構鼓吹之下,已成為政府的責任與重大職責所在了。政府該如何鼓勵民間企業去提高管理能力,敦促它們精簡組織、菁英管理、提高績效呢?既然在上述的研究中美國勝出為最有管理概念的企業群體,我們不妨借鏡美國經驗一番。
美國與其他國家經濟環境中最大的不同,可能在於其政府對競爭的積極鼓勵態度。不過,麥肯錫在這方面卻無法從統計數字上,應證政府開放競爭與民間競爭力成長之間,有明顯的關係。無論在競爭開放程度高或低的國家,都有管理良好和不好的企業。不過,研究報告顯示,國家競爭力強度,與企業的財務和管理能力的綜合指數之間,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國內環境越競爭的國家,企業的財務與管理能力的總和指數也相對要高。如果從企業的角度來看的話,不難得到一個結論︰好的管理方法,對整體競爭環境投下的是正向影響,競爭環境也能影響企業走向良性管理。
至於置身於較缺乏競爭力的環境中的企業而言,經理人面臨的不是悠閑,而是困難︰無論它們如何努力嘗試,這些企業對於政府規制等,能產生的影響都將有限,而這些規定制度對於它們的財務表現,卻又有決定性的影響。也就是說,在競爭力越差的環境中,企業經理人越是難為,即使遵循所有的管理守則,也難以有優秀的表現。
唯一的好消息便為當一個國家的政府決定要迎頭趕上其他國家,強化競爭力的時候,凡是有良好管理規章、嚴格管理的企業,必定能隨著政府的腳步而進,而且能領先其他企業,成為同業中的領頭者。當政府能夠創造出最適當的競爭環境,使企業經理人能夠發揮最佳管理技巧時,那麼無論企業或國家,都可將生產力推至最高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