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笑臉才當推銷人

■ 洪良浩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從事推銷行銷工作,若缺乏某些先天條件,後天訓練便要大費周章。因此,很多業務主管依據自己的經驗,推演出某些經驗法則,用於甄選新進人員。究竟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勝任推銷工作?
根據銷售老將的經驗,具備下述人格特質,投入推銷界,成功的機率較大,不需要很長的培育時間。
一、笑臉常開,樂觀進取
古諺說,沒有笑臉的人最好不要做生意。微笑令人容易接近,也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有笑容的人樂觀進取、態度良好、樂於助人,從事推銷最容易散發熱能,感染客人。
二、自我肯定,信心滿滿
對自己的一切充滿信心,從不自暴自棄。對事物的看法,常採積極角度,認為凡事都有妥善的解決方法。不只看到問題,更能看到機會,並且善用資源去把握機會。
三、動作俐落,不拖泥帶水
事情處理果決明快,認為對的事情會堅持到底。全身充滿競爭基因,快速、果斷是他的行為表徵,必勝是他內心的特質。
四、創新求變,敢冒風險
推銷工作的複雜性與高難度,有賴推銷人員運用智慧。在新產品、新服務層出不窮下,墨守成規的推銷方法,很難獲得潛在客戶的共鳴。
五、社交能力強,腦筋靈活
要推銷成功必須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個性外向、友善、善於言詞表達,並且對於各種事物的關心度及興趣度高,加上思考靈活,腦筋動得快、學得快,就能吸引客戶的注意。
符合這些條件的年輕人,投入推銷這一行,將如魚得水,業績三級跳。如果你已投入這一行,但自覺欠缺某些條件,不妨找些成功的業務代表,做為習的榜樣,放空自己,強迫自己改變,久而久之,就會培養出專業的素養。做一位受歡迎的人,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