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終生學習】不放棄學習的態度

工商時報 石滋宜
2003/9/17
有些年紀比較大的人,覺得自己歲數大了,記憶力、行動力和靈活度都不及年輕人來得有用,所以,常會聽到他們說:這種複雜的技術留給年輕人就好了,我年紀大了,記不住、學不會的!
這種放棄學習的態度,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孤立、與現實脫節的狀況,一旦面對新興科技接二連三出現在生活四周時,勢必會顯得為難、感到手足無措。
的確,許多年輕人一出生,接觸到的環境無不與科技息息相關,加上他們對於新事物有相當旺盛的好奇心,所以在學習上會因為熟悉,很快地就能駕輕就熟;相較之下,年紀大的人,由於各方面機能減退,學習能力較差,再加上已經習慣過去的方式,因此,當科技網路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習慣,自然會心生排斥、抗拒學習。
但是,我們能因為這樣就放棄學習,或拒絕與新科技接觸嗎?
以我而言,雖然今年我已經66歲了,卻一樣保持著與各種新事務接觸的習慣。像我非常喜歡閱讀,於是經常上網訂購新書;又如最近,我人在大陸,有一段時間見不到辦公室裡的同事,於是,只好利用e -mail寫信,或透過即時傳訊的聊天、視訊功能,來瞭解公司和同事們的狀況…。
事實上,學習新的科技並不困難,因為現在許多產品的設計都非常人性化,會以圖示或文字來提醒使用者該如何操作,不像過去要詳讀一整本操作使用手冊,才能對眼前陌生的機器有初步了解,只要願意動手去嘗試,很快就能上手,真正困難的是,你要如何突破心理障礙,說服自己去嘗試、學習。
我經常告訴朋友、同事,我的年紀永遠只有3歲,因為我都是用「新鮮」的眼睛在看世界,也就是隨時對事情保持好奇心,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對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有句話說:「人不是因為年紀的增加,讓自己變老,而是因為停止了學習,才會讓自己變老。」所以,我鼓勵各位務必要「活到老,學到老」,不管是年輕人、老年人,都應該養成這種學習的態度和習慣!
作者為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