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1日 星期二

大話行銷》從千面人事件談危機處理SOP

■ 藍國瑜
「蠻牛千面人事件」震驚社會,若從危機處理的角度來看,此事件可以帶給企業那些啟示?
蠻牛千面人事件只是企業危機處理的一種縮影,如何在事件發生前,就擬訂好危機處理作業標準流程(SOP),危機發生時有一套應變處理準則,將可降低財務與商譽損失。
1.危機預警通報系統:企業應建置危機預警通報系統,隨時過濾與掌握可疑的人事物,即時瞭解與判斷是否為危機事件。
2.成立危機處理指揮中心:若判斷屬危機事件,應由高階主管成立危機處理指揮中心,隨時掌握危機事件演變與擬訂因應對策,同時設立危機處理服務專線,回應消費者關心事項。
3.外部溝通一致:應由企業發言人主動且統一發言。對媒體發言應表明企業負責的態度,並說明企業處理危機事件的立場與方案。與消費大眾溝通時,也因本著企業良知,立即下架、銷毀所有可疑商品,展現重視消費者權益的企業形象。
4.即時發布新聞稿、刊登聲明稿及召開記者會:為因應危機事件不同階段的變化,企業須主動發布新聞稿及刊登聲明稿,必要時也可以開記者會說明真相,讓媒體與社會大眾瞭解企業因應的態度及事件處理的進度,藉此取得認同與信任。
5.協助與照顧受難者及其家屬:若危機事件有受難者,企業應主動探視與發放慰問金,並給予受難者及其家屬最大的協助與照顧。
6.不忘內部溝通:高階主管須即時向員工,說明企業危機處理的立場及態度, 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並避免員工任意對外發言造成不必要的誤解,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
7.充分與警方合作:企業應主動提供線索,也可提撥檢舉獎金或破案獎金協助辦案。若遭歹徒勒索,應採拖延戰術,好讓警方參與談判進而緝兇。
8.擬訂抑止損失計畫:危機事件必然造成企業有形、無形的損失,應盡快評估損失,更重要的是擬訂抑止損失計畫。最佳的抑止損失計畫就是正面、積極、負責任與快速處理的態度。
9.致力扭轉形象:歷經千面人事件,保力達打算更改包裝,並以新商品重新上架,以抑止損失。危機事件過後,企業也應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或舉辦活動,以提升企業與品牌形象,重新找回消費者的信心。
10.平時多演練危機處理SOP:企業平時即應建置危機處理SOP手冊,並藉由教育訓練提升員工、經銷商、通路商的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也需與媒體、意見領袖、警方、社區民眾保持良好互動關係與通報系統,如此才可降低危機事件發生時企業的有形和無形損失。
(作者是藍國瑜習慣領域學說推廣中心/宏範國際副總經理,
Email:handylan@ms22.hinet.net
【2005/05/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