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行銷思惟時態:六態加一態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吳心怡
2005/5/25
日本的愛知博覽會開幕了。
瞧!我第一句話就說錯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這樣:世界博覽會開始了,這次在日本愛知縣舉行。
全世界都知道日本有個地方叫「愛知」。所以,全世界計劃旅遊的人在列出旅遊地點時,愛知都會列在前2名(另一名是想去之處,愛知則是冒出的黑馬)。愛知,將可能是全世界最多的國籍的訪客前往的日本地點。所以,愛知的未來會很不一樣。也就是說,愛知的今天跟昨天就很不一樣。實際上,愛知從5年前就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愛知從5年前就在等開幕這一天,以及日後1百萬億日幣的效益。
這就是投資。
但是,在投資能看到回收或是報酬之前,都不叫投資。叫做風險。
只有能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回收、能確實獲利、能肯定報酬的那種大量的、險惡的、彷彿無止境的金錢耗損,才叫投資。投資,是需要具備未來進行式思惟的。而大部分的人都著眼在現在進行式。
我把行銷人對投資的思惟,叫做「行銷思惟時態」,簡單分為六態加一態:現在式、現在進行式、過去式、過去進行式、未來式、未來進行式,以及告別式
顯然,過去,日本對於愛知博覽會的思惟是未來進行式,在確定的時間內可以預見並可以達成的大膽投資。(後者是極遙遠的預見,可能發生在下幾代,或可能因著時代的演進有不同因素或變數,以至於根本不會發生。例如:星際大戰)
現在的行銷人要成功:
第一流思惟方式是未來進行式;
第二級的思惟方式是現在進行式(表示你不僅活在當下,而且能夠感應並應變隨時轉向的趨勢);
第三等的思惟方式則是現在式,也就是說只是活在眼前,無法沙盤推演出結論或結果或下一步棋;
第四等的思考方式則是過去進行式,所有的思考方式只敢沿襲舊習,只敢照舊有經驗,照樣再做一次,絕不創新,絕不突破;
第五等則是過去式,也就是說他的思想、觀念、態度、做法、都活在過去,而且連他自己已經過氣、過時、被時代淘汰了都還不自覺。
最後一種行銷思惟模式叫做告別式。我想這一看就知道,這種行銷人的思惟模式叫做「死路一條」。
我們不妨假想自己從5年前與今日與1年後的愛知與世界經濟看看 :愛知博覽會是投資或風險?
這個練習的重點在於提醒所有行銷人,請確認一下你的思惟模式。並提升之!
(本文作者為李奧貝納執行創意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