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行銷策略》評估行銷活動對品牌價值的影響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銷售與行銷部門工作繁多,為了確保一切努力最終能帶來獲利,頂尖企業會持續衡量、呈報及評估各個銷售與行銷活動的獲利力。由於品牌價值與企業整體價值緊密相連,最佳實務企業會從品牌的角度來評估銷售與行銷活動,換言之,它們會規劃、執行、控制與衡量任何有助於建立品牌價值的活動。
一、隨著環境變化調整銷售與行銷計畫
不僅訂定年度銷售與行銷計畫,更會隨著環境的變化時時調整。銷售與行銷計畫始於企業的整體財務目標,據此擬定各項品牌、產品或服務、目標客群、目標市場及配銷通路的目標。接下來,列出達成目標的策略,再將策略轉化為更明確的戰略及營運計畫。此外,將建立、保護及管理品牌價值的策略納入計畫,強調品牌對企業長期價值的重要。
二、定期衡量各銷售與行銷活動的獲利力
定期監測、呈報每個銷售與行銷活動的獲利力,以期迅速、準確了解成敗原因。許多最佳實務企業利用「作業基礎成本制」準確計算各項活動的成本,衡量與呈報的範疇包括品牌、產品庫存量、目標客群、個別客戶、目標市場、配銷通路及廣告活動等。
三、評估品牌行銷活動對客戶認知及購買行為的影響
唯有成功建構想要呈現的品牌特性,品牌才具意義。在了解品牌的價值與重要性後,持續衡量、評估企業如何推銷品牌,以及行銷計畫對客戶購買行為的實際效果,然後比較欲達目標與客戶認知之間的差距。
四、追蹤企業品牌的價值
在無形資產愈受重視的經濟環境下,頂尖企業會計算、追蹤品牌的價值,如此,不但可區隔與產品或服務的價值,也能讓企業與第三方協商品牌授權時,了解合宜的授權費範圍。
評估品牌價值時,企業可以1.推算在產品或服務的預估生命周期內,品牌所能產生的利益;2.比較類似產品與服務中,知名品牌與鮮為人知品牌間的利潤差距;3.先評估企業的市場價值,再減掉企業的有形資產,從得出的無形資產價值中,再計算個別品牌的價值。
【最佳實務】
迪士尼公司的業務範疇不僅包括媒體、主題樂園、郵輪、職業球隊,米老鼠、唐老鴨等卡通人物,更是該公司的品牌標誌。不過,80年代末期,卡通人物過度曝光,導致迪士尼品牌逐漸失色。迪士尼開始進行品牌檢核,全面了解所有產品,以及取得授權的第三方如何行銷產品,還有消費者對該品牌的感覺。研究發現,消費者對迪士尼氾濫的授權行為感到不滿,認為降低了這些卡通人物的獨特性。品牌檢核的結果迪士尼授權更謹慎、嚴格,每個合作機會都必須合乎歡樂、家庭娛樂的形象。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