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細節與全貌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吳心怡
2004/11/26
細節就像是微觀,可以成就全貌,全貌像是巨觀,可以引導細節。
每次看到任何頒獎項目,例如各類電影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燈光、最佳美術、最佳剪接、最佳女男主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樂、最佳服裝等,我就會想到「細節與全貌」這件事。
因為,如果一部電影只有最佳燈光,那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一部片的全貌都讓人們看懂了,卻覺得糟透了,那比沒有意義更糟。
所有的細節構成全貌,而全貌則包含所有細節。在這裡發生的是部分的、無數的、與全貌產生的、無數的交集,以及聯集。
細節,就像人們常說的微觀,而全貌,甚至全貌之上,則是巨觀。這跟我們要談的行銷有極大的關係。因為一個產品的行銷活動,便是由無數的細節構成,這些細節則將促成全貌的構成。
當我們開始進行一個行銷活動時,必須從細節與全貌兩者同時著手。而且兩者之間息息相關,互相補位,互為主導。
如果我們能挑選出或發展正確的細節,這個細節的力量往往可以成為一個引爆點;如果我們能看到全貌,或構成正確的全貌,或預設出我們要的全貌,這個全貌將成為可抵達可成就的遠景,而非不實際的空想。
正如開頭以電影所舉例的,細節具有力量,但只有細節是無用的。而且細節不會只有一個,所以挑選或創造細節是重要的。
問題來了,在一個行銷活動中,細節在哪裡?什麼才算細節?在談這個問題之前先提醒:細節是中性的、客觀的,不代表好壞。
產品是一個細節。而在這個細節(產品)中,又有許多細節:產品的特色、功能或是無特色、無功能。再說一次,這些細節可以被檢選與創造的。跟產品本身相關的也是細節:包裝、名稱、概念...。跟產品相關的活動也是細節:主張、辦法、價格、通路、宣傳...。而每一個細節中都有更多細節。只要挑出主要細節便可操作。
問題又來了,如何決定哪個細節是主要細節?答案取決於全貌。當你決定了全貌,便會知道哪個細節或哪些細節最重要。全貌則取決於行銷人的瘋狂野心與腳踏實地的執行,你可以根據市場狀況、可以根據消費者心理、可以不根據任何已知資料而純以直覺找出全貌、創造趨勢。
細節成就全貌。全貌引導細節。
ENJOY IT.(作者為李奧貝納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