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

■ 台北訊
作者:郭泰
出版:遠流
王永慶創業70年,是一位深受敬重及具備長久魅力的企業家。包括現代年輕世代,都推崇王永慶是他們心目中最崇拜的創業英雄。不論目不識丁或學富五車,不管販夫走卒或成功商人,大家都想從他的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作者研究王永慶20多年,蒐集他40年來的演講稿,與報紙、雜誌、電視等有關他的報導,仔細精讀近300萬字的文獻資料之後,再加以消化、研究、整理、分析,最後歸納出王永慶經營成功的八個秘訣,也就是「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
第一堂課:追根究柢
也就是對問題不追究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的態度。
第二堂課:務本精神
凡事只求根本,不問結果;事事追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
第三堂課:瘦鵝理論
學習瘦鵝忍飢耐餓,用刻苦耐勞的精神面對困境,並以堅毅態度等待機會到來。
第四堂課:基層做起
除了必須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從基層做起之外;還必須選定目標,咬住不放,全力以赴。
第五堂課:實力主義
學歷不等於實力,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實務經驗愈豐富,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第六堂課:切身感
企業的管理制度若能造成員工的切身感,員工的潛能可以發揮到十成以上。
第七堂課:價廉物美
只有建立在價廉物美的基礎上,企業才能夠蓬勃發展。因此,王永慶堅持供應價廉物美的原料給下游客戶。
第八堂課:客戶至上
買賣雙方唇齒相依,懂得給客戶利益,才能取得自己的最大利益。
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道理雖然淺顯易懂,卻是他數十年從不斷挫敗中累積出來的寶貴心得,因此句句珠璣,發人深省。
【2005/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