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星期三

豐田渡邊捷昭6月掌舵 巨人陰影下 壓力倍增

工商時報/戰略高手/29版 李鐏龍/邱輝龍
2005/5/24

日本豐田汽車社長張富士夫,以其近乎完美地執行豐田追求全球汽車產業主導地位的任務,獲選為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2004年年度亞洲企業家。68歲的張富士夫,今年6月將卸下現職,交棒給渡邊 捷昭,他則轉任副會長,為他畢生奉獻給豐田的職場生涯劃下完美句點。短期豐田將以「奧田碩負責財經界,張富士夫負責海外,渡邊捷昭綜理國內」,以三頭馬車體制向前推動。明年6月之後,張富士夫升會長,其重心轉移至財經活動,渡邊捷昭則綜攬全權,包括海外在內。
張富士夫 在地化生產揚名
如果以「你給我人生的舞台,我給你全世界的舞台」,來形容張富士夫與豐田的相互關係,則雙方最璀璨的交集,應當從他1986年奉派出掌豐田汽車在美國的第1個生產據點(肯塔基州喬治城廠)開始。那無疑是豐田汽車以在地化生產遂行全球化目標的濫觴。
張富士夫在1999年升任豐田汽車社長(相當於執行長)。從在那之前直到目前為止,他的貢獻卓著而有目共睹。首先是秉著持續追求進步的「改善(Keizen)」原則,成功移植豐田生產理念與方式至日本境外的工廠。舉美國肯塔基州喬治城廠為例,其效率與品質水準,如今已媲美日本國內的豐田車廠。時至今日,張富士夫仍在為找尋克服移植障礙所需的彈性而努力不懈,而他的國際化策略,也有如不斷地挑戰「豐田之道」在日本境外運作的極限。在他的全球化擴充策略下,豐田目前的獲利中已有超過7成來自海外。
其次是他成功執行在地化生產的全球化策略,包括就近在主要市場設立工廠,並在各國建立供應鏈,影響所及,豐田的高階主管愈來愈視全球為單一且整合的市場,對於新車上市及零件生產與應用,也已宏觀地邁向全球同步及跨國通用。
張富士夫 管理育才皆亮眼
然後是豐田迄已揚棄日本企業長期以來「犧牲獲利以衝刺銷售及市占率」的習性。豐田2003會計年度(迄去年3月底止)的獲利,較前年度劇增67%,達到103億美元,超過美國3大與德國福斯同年度獲利的總合。而豐田的銷售與市占率則不減反增,如其去年的全球銷售量、去年的美國及全球市占率,較前年均顯著成長。
在公司管理方面,張富士夫有感於全球化經理人才的不足,勇於打破豐田汽車「向來輕忽國外企管碩士學歷,堅持中、高階幹部自我培訓」的傳統,特別與美國華頓學院合作,於該公司內部成立豐田研究所。
為精進管理效率,他致力於簡化指揮層級、強化責任歸屬並加快決策過程,具體做法包括在去年將董事會成員腰斬逾半,由58人減為2 7人,並強調將增加外部董事(現有5人)的比重。他的最終目標,是讓豐田汽車的管理架構,具備像該公司生產線一樣的快速應變能力。
渡邊頭腦冷靜 資歷完整
今年6月將正式擔綱就任豐田汽車公司社長一職,肩負豐田經營成敗重責大任的渡邊捷昭,在發布豐田高層人事的記者會上,並沒有顯露出神釆飛揚,意氣風發的神情,而以其獨特的「原味」淡淡的口吻表示將揭櫫目標,彙整群力,向前邁進。
渡邊捷昭今年62歲,1964年進入豐田汽車公司。在豐田的歷練資歷完整,從零件部門至採購部門,也擔任過主力工廠的廠長,在豐田章一郎(現為名譽會長)社長時代,曾任職秘書室、經營企劃部。
渡邊捷昭也長期擔任過豐田的「參謀」,釐訂有豐田憲法之稱的「豐田基本理念」、構成現今長期經營計畫基礎的「2005年展望」,擘畫出豐田的成長策略。渡邊捷昭能聽人言,更能正確的下達指示,在豐田公司的評價為「有很好的心腸,但頭腦冷靜」。
現任社長張富士夫指出,渡邊捷昭在廣泛的領域歷練過,是下任社長的不二人選。渡邊捷昭對「事實」、「本質」明察秋毫的洞察力、敏銳的經營感覺,在豐田內部亦是首屈一指,很早以前就被視為社長候補人選。
渡邊捷昭最近的一件豐功偉績是,擔任豐田集團2000年7月起開始的降低生產成本活動「CCC21」,在3年期間削減成本1兆日圓。儘管期間有日產汽車公司將「系列」企業解體的「高恩(日產社長)震撼」,但渡邊捷昭主張「唯有長期穩定交易才是成長的基礎」。
不同於現任會長奧田碩、社長張富士夫,渡邊捷昭並無駐外經驗,國際知名度仍低。今後如何操縱「豐田」這艘巨艦,走出自己的航線,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廠商,有待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