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十大管理趨勢 挑動企業神經

工商時報/管理新趨勢/02版 趙政岷
2005/3/15
雞年來臨,面對新的一年,有那些管理趨勢,企業將會有如何的挑戰與變化?
資訊化、全球化、知識化仍然是三大影響企業型態、公司管理的力量,管理人無可避免,都將遭受嚴重衝擊。
資訊化革命使得訊息傳遞更加快速,訊息的封建主義被打破,加上電腦科技文明的日新月異,造就了辦公室的革命,一波波的資訊風潮衝擊下,傳統的企業組織、企業倫理、核心能力一一被顛覆、重新改寫,一股企業e化風潮也更全面性的籠罩企業。
全球化的革命。打破了傳統國界、區域別的市場運作,改以全球分工的角度做為企業的經營邏輯,在與運籌的觀念導引下,牽動了企業的經營思維,也造成了外派風潮,形成國際間勞動力的競爭與合作,全球化對企業,固然是找到了新方向,但恐怕適應的挑戰與壓力,仍蓋過了機會表現的動力。尤其大陸市場在全球大廠進入後,競爭更加激烈,台商優勢不在,挑戰更加嚴峻。
知識化革命。儘管知識自古有之,但知識的加速折舊汰換正以史無前例的方式進行,進入廿一世紀後,當企業的競爭條件從土地、機器、資金,轉移到知識、人才的競逐時,一個以知識為主導的企業新秩序正被逐漸建立,知識將成為企業的識別標誌、知識階級企業將會形成,知識也將成為商場的主要競爭門檻。可以想見未來如何建構知識管理體系,落實智慧資產價值,做好有形與無形智慧資產管理都是企業新的挑戰。
面對新的一年,企業該如何看待新的經營管理變化,以下趨勢提供參考。
1.注意力經濟 發與眾不同資訊散 吸引市場注目眼光
一、注意力經濟、注意力行銷。
注意力經濟一詞,您也許會覺得這是那門子經濟,在經濟學裡根本沒聽過的。的確,如果把經濟學稱為是門數字與統計的學問,注意力經濟說的實在算不上是個定量性的學說,但卻在定性方面有概念啟發價值。
強調「把集中的精力投注在特定的資訊項目上,這些項目便進入我們的意識、經過篩選,然後我們決定是否採取行動。」換句話說,注意力才是靶心,傳送一千次類似的資訊,不如傳送一次與眾不同的資訊。面對多元競爭的新時代所有企業都在做眼珠子競賽誰能受消費者注目誰就贏,注意力經濟、注意力行銷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在如此概念下注意力行銷崛起,傳統行銷已不管用。統計指出,平均每人逛超市花廿分鐘,卻要從三萬五千種商品中,購買十八種。平均一周會收到或寄出超過一千條訊息,十個人中有八個每天會被電話打斷正在進行的家庭活動,有人一年收到三百六十磅的信,平均每月高達兩百四十六封。
您老是覺得有看不完的書與雜誌,收不完的e-mail,又漏了那些八卦話題的新細節,總是窮於應付接收不盡的生活訊息嗎?這些問題並不出在於「訊息過多」,主要是您的「注意力不足」。在這麼一個新資訊世界裡,所謂注意力衡量工具,亦即眼睛看到、耳朵聽到、涉入與行動、品牌定位的認知等,提醒大家簡短、偶爾叫一叫、與眾不同、說故事等,都是提高注意力的方法。
2.準確溝通 收發訊息能力要佳 關懷與承諾更重要
二、準確溝通、快速溝通。
不論是多元專業的溝通、多國籍的溝通、供應鏈垂直整合的溝通或是員工、老闆、顧客、通路之間溝通,都愈來愈要求明確、清楚,行銷如此、廣告如此、組織溝通也是如此。而準確溝通的前提除了要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傾聽能力外,定位、關懷與承諾也更加重要。因此企業在定位、媒體策略、促銷上都需要再加把勁。
3.多元優勢 組織管理多元發展 整合能力價值更高
三、多元優勢、整合能力。
由於傳統泰勒式生產線式的工作邏輯逐漸式微,加上純勞力價值漸漸不在,新時代企業更強調多元介面的整合,多元附加價值更被凸顯,整合能力價值更高,企業除了朝創意發展外,也要具備足夠的彈性,這樣不能賣換那樣。
工作要能搬貨又會用電腦,要能寫企劃案又能推銷,要能領導也會帶頭娛樂,最好會多國語言以應付國際化需要,能多種機電、資訊、商業知識,以因應企業的新發展,單一能力單一發展的工作型態職場競爭力將變低,多元能力、多元發展、迴旋梯式、軸射式的生涯發展更被看好,都是管理者在組織管理上要面對的課題。
4.分子化合作 競爭導向不合時宜 企業合作成新潮流
四、分子化合作、分子化加盟。
未來的企業合作能力將更被突顯,如何把自己變化成個氧,和氫在一起可以變成水(H2O),和碳在一起可以變成二氧化碳(CO2),和銅在一起可以變成氧化銅,如此一來既保有自己的分子又與別人企業合作,成就新事業,是新時代的新合作觀。不過過去企業強調的經營邏輯都是競爭導向,如何轉為合作導向是一大挑戰。
五、核心利基、特殊專長。
新科技不斷出現,新能力不斷誕生,顧客的口味更挑,企業競爭除了走廣度、多元整合的路線外,就是朝專精、特殊的領域發展,找到別人所不能,稀有的、個別專精的領域去鑽研,自然也可以成為一方之霸,譬如奈米、生化領域、關鍵軟體技術、特殊人脈關係資源、過人的銷售策略等,都可能發展成核心利基、特殊專長,也可以因此確保競爭優勢。
六、快速改變、快速學習。
一輩子的生意太難做了,顧客要新鮮,不論企業與工作都要快速改變、快速學習。有別於過去忠誠度經營邏輯,終身的概念不易得,快速改變、快速創新、快速學習更重要。新世紀的學習將更加入速度感,以更快速、更有效、
更務實、更多元的達成學習目標,廣度與深度固然重要,但速度會更加重要,因此如何架構一套快速學習模組,透過有效工具,會是企業學習的新挑戰。
七、專業掛帥、專業忠誠。
把業務部改為行銷部不稀奇,新的說法是客戶服務中心,過去您聽過多少種職位名稱,所謂的文化經理、娛樂長、訓練長等,這些不只是網路公司在玩把戲,過去依據組織分工劃分的職位設計逐漸不管用了,代之而起的是因人設事,依據公司管理橫向功能的需求而界定出的新工作一一出現,對人力資源管理而言,這是一個新挑戰,如何依據新邏輯設計組織戰力,做職位安排,更貫徹責任體制外,替代過去人際忠誠的作法,要靠願景與企業使命、企業形象來吸引人才,而這都是新時代企業領導人與人力資源部門的一大挑戰。
八、個體化、分散化。
把每一個人當成一個「腦體事業」─一個腦袋就是一個事業體,每一個組織就是一個事業體,如公司般的擬定計劃與預算,當然也要如公司般的做好個體定位與行銷,這是湯姆彼得斯在<解放型管理>所提出的主張,因為環境變動太快,企業只有個體化才能避免全面性的危機衝突,如此一來也更突顯了個體化策略的地位。而解放型組織有著於創意的產生與競爭關係的營造,對未來企業面對變化萬千的環境都是成敗關鍵。
九、娛樂化、體驗化。
新時代的企業經營與工作將導入更多的娛樂因素,讓客戶體驗重要,讓客戶娛悅最重要,必需讓顧客一面消費一面娛樂,讓員工一面工作一面娛樂,把工作當成樂趣,或寓教於樂才是新時代的主張,但如何獨樂樂,如何與人為樂,如何助人為樂,對長久以來認定企業經營與工作是嚴肅事情的企業,這方面可也要充分學習適應才行。
目前在市場上體驗行銷當道,許多企業的核心定位都轉為娛樂業,例如手機是娛樂業,報紙是娛樂業,餐廳是娛樂業,連許多製造業也都以擁有化娛樂優勢為利基,可以看出娛樂化、體驗化的新發展。
十、慾望行銷、品牌行銷。
把需要化為想要,把needs變為wants,現代的消費者愈來愈用右腦在購買,而不是用左腦在做決定,因此情緒的感覺更重要,理性功能式訴求愈來愈不管用,現代人都變了<熱迷> ,求名牌、追偶像、趕流行、一窩蜂,影響所及,欲望行銷、品牌行銷更重要,fans經營、形象塑造,便成為顯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