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領導 異中求同 管理 同中求異

■ 葉匡時
有關領導與管理的差異,已經有非常多的討論。有人說領導是做對的事,管理是把事情做對;因此領導講究的是大方向與效果,管理強調的是在既定方向下提升效率。雖然我不反對這樣的說法,但這個說法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無論是領導或管理都需要「帶人」,兩者的基本差異是:領導要懂得「異中求同」,把不同的人帶往同樣的方向;管理要知道「同中求異」,在相同的大目標下,讓每個人各司所長。
領導既然是訂定大方向、做對的事,首要之務就是讓所有員工都同意往這個大方向走。儘管員工可能各有志趣、性情與專業,卻應該認同公司的願景使命,所以說,領導是異中求同。
我們常常說,好的領導人要有大格局,所謂大格局就是能夠接納各種不同立場意見,找到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處在情勢不明時,尤須異中求同,所以說,變局要靠領導。
領導者要如何異中求同呢?這可分為兩項:一是大家都同意理解的願景,領導者應該花時間宣揚願景;另一是相同的基本人性,如自私、貪婪、榮譽、成就感等等,領導者必須認識掌握人性的相同處。
管理是在一個既定目標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成目標。要做到這點,必須做好專業分工,專業分工就是同中求異。每個人的才性專業不同,管理者不可能用同樣的目標或方法要求每個員工,管理手段的高低就在於能否讓人適才適所,發揮所長,這不正是同中求異的道理嗎?
管理者要如何同中求異呢?首先,要先體認到每個人、每個部門是有差異的,不能用同樣的尺度標準來監督衡量。其次,要把企業的大目標專業分工到各部門、各員工,並用具體的指標衡量。求異是件繁瑣細微的工作,管理者要發揮極大的耐心,認識每位員工的優缺點與特質,才可能把員工擺對位置。
在實務操作上,任何的工作都有領導面也有管理面,企業實務難就難在知道什麼時候要異中求同,什麼時候要同中求異。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syeh@mail.nsysu.edu.tw)
【2005/06/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