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星期三

5大關鍵因素影響未來商業環境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尤金.漢伯瑞希特
2005/4/28
世界越來越像個地球村彼此連動更為緊密,包括全球化、人口結構的改變、新消費者的誕生、天然資源的限制、各國的管制措施等,都將影響各國主要商業活動。
今天的世界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富裕的時代。可是,在這個有錢的年代,財富愈來愈不平均。因此,世界上自由化程度最低、在全球化過程中最大輸家之一的中東地區,憤恨與暴力對抗行動的加溫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第1項因素:全球化
令人驚訝的是工業國家對於「整合全球化」這個主張的質疑。企業的全球化經營行動創造了新財富,但是,連帶使得個人的不安全感提高,因為人們發現,隨著全球經濟發展,他們的脆弱性也加大。
人員的流動性提高不只帶來機會,也帶動細菌的傳播;經濟體與疆界的開放不只使人員和產品的流通更容易,也使得恐怖分子和安全威脅滲透到向來安全的社會中;電子商務為消費者與生產者提供了過去根本想像不到的更多選擇,但也使得重要的體制基礎建設更容易中斷或遭到破壞。
綜言之,現代的全球化呈現一個矛盾性:創造空前機會的力量,同時造成空前的脆弱性與不安全性。這並非指全球化趨勢將無可避免地逆轉,也不是指它會一帆風順地繼續前進,而是指全球整合能夠創造多少益處,將取決於全球化趨勢的主要擁護者與受益者如何護衛此流程、並回應其選民的各國政府互動。
全球化的受益者能不能有效建立制度架構,保護那些因為整合全球化行動而變得更脆弱、更欠缺安全性的人員?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左右全球化的未來演進軌跡。
第2項因素:人口結構
人口結構變化的強大潮汐正在兩極之間擺盪,現時工業國家由於生育率持續降低而發生和嬰兒潮相反的「嬰兒少」(baby bust)現象,歐洲目前正處於自黑死病發生以來人口減少速度最快的時期,同時,佔全球經濟總產出2/3的工業國家也面臨人口高齡化的問題。照顧這些退休者的高成本,加上工作年齡人口的顯著減少,形成21世紀許多政府與私人部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在此同時,開發中國家的許多地區則是遭遇所謂「青春膨脹」(y outh bulge)的人口結構問題--15歲至29歲的年輕人口比例提高。新的國際緊張壓力帶動了人口遷徙,貧窮地區的居民設法遷居較富裕的地區,較富裕的地區一方面對勞力有需求,另一方面又期望能保護文化與社會凝聚力,這些富裕地區努力想在這兩者間取得平衡。
第3項因素:新消費者
未來消費市場的「甜區」(sweet spot)將愈來愈難找,具備市場同質化、消費者行為可預測、大眾行銷等特性的「黃金時代」早已過去,消費者的權力愈來愈大,愈來愈異質化、愈來愈難以預測、要求也愈來愈高,他們要的是迎合他們個人需要、能幫助他們簡化日常生活的產品與服務。
從改變世界的人口結構變化可以一窺年齡與生活型態將如何改變未來的消費者支出型態,在10年內,進步國家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將升級成為高階消費團體,他們的購買力將提高而超過中產階級的基本需求。同時,我們將目睹人類有史以來首度有將近2/3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居住於重要的新興市場。
人口結構的高齡化將擴大這種先進國家與新興市場的消費差異,如今,已經看到小孩與年長者逐漸凌駕中間年齡層人口,成為消費主力,從中國大陸驕縱的小孩(所謂「小皇帝」)到北美與歐洲地區的大批銀髮族,這些消費者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年輕人買衣服、耐用消費品、第一棟房子;年長的消費者把積蓄花在健康醫療、藥物、昂貴的傢俱和夢想的渡假。
當消費市場變得愈來愈分歧、異質化時,一體適用的全球行銷策略註定會失敗。企業也許可以運用心理結構學來制定行銷策略,亦即針對深植的共同「文化習俗」來塑造行銷訊息,使市場訴求最大化。不過,企業也必須了解並迎合愈來愈分歧的顧客本身需求
第4項因素:天然資源與環境
就這方面來說,注意力向來集中於全球能源市場的壓力,儘管大多數分析師相信,石油儲藏量將足以應付未來數十年全球的消費需求量,但是,已經確知的石油儲藏主要集中於中東與中亞地區,這些地區的政局不穩定,使得未來的油價與供應量仍然堪慮。
工業國家及重要新興市場一直致力於尋找替代資源,以期減輕對石油的依賴性,不過,這些替代品同樣有許多隱藏性成本。在2030年之前,中國大陸與印度的強力經濟成長將會佔用全球2/3的煤礦需求量,但是,燃煤會嚴重破壞空氣品質,危害這些國家民眾的健康。
另一項雖沒有那麼常被提到、但同等重要的天然資源也隱現問題與挑戰,根據一些專家預測,到了2050年,全世界將有一半人口承受缺水之苦,不只會破壞人類的發展,也會引發各國之間及各社區之間對水資源的競爭衝突。
第5項因素:管制與激進主義
管制的大風暴正橫掃私人部門,許多國家的居民對於安全問題、草率的私營化與管制鬆綁、層出不窮的企業醜聞導致政府負擔的增加等議題愈來愈感到憂慮不安,社會大眾不再信任企業本身能自愛與自我監督,各國政府採取更嚴厲的法令,從訂定新的稽核標準到對企業董事會的規範等,新的、更嚴格的管制約束遍及許多層面。
(本文摘自麥格羅.希爾出版之《失衡的世界》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