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情緒化的力量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吳心怡
2005/2/4
不論在哪個專業領域,「情緒化」幾乎都被輕而易舉的歸類到負面之流。
情緒化3個字,總是可以被擴大解釋或無限延伸為:不成熟,衝動,膚淺,不理性,太女性特質,不可信任,神經質...。因此,每個被認為具備專業身分或職位的人,都必須極力避免被歸類到「情緒化」,即使連沾到一點邊,都是極危險的事。
情緒化將威脅你的升遷,貶低你的意見,抹煞你的成就,忽視你的貢獻。情緒化是極度負面評價的,是種批評。不情緒化則是種讚美,是種肯定,基本上是被歸類到負責任而可以信賴的態度。
到底,情緒化是好是壞?從上述的說法來看,你可能認為我試圖為情緒化的負面評價翻案?當然不,我只是想提醒,情緒化運用得當時,將比不情緒化的作用力更大。
情緒化的正負效應,應該因人、因事、因時、因地而異,不應該以偏蓋全的侮蔑了「情緒化」3個字,而一律敬而遠之。
因為,所有能觸動情感,啟動情感,激發情感的,所有能讓人心感動,並且讓情感持久的,都是因為「情緒化」。
另外,基於有關情緒化的負面論述已經很多,所以在這裡我只從正面角度來看「情緒化」。情緒化是一種衝動的能力,或說是臨門一腳的推進力。運用得宜的話,它可能使對手措手不及,可以讓競爭者來不及反應,它可以使低落的士氣瞬間一股作氣,也可以使過於理性分析、過於現實考量的猶豫者,展現義無反顧的企圖心。
情緒化是一種具有爆發性的能量,你可以從它具備毀滅性的角度看,也可以從它具備出其不意的戲劇性轉折點上看。(它還有虛張聲勢的功用)
情緒化的力量是很驚人的,所有動人心弦的電影、廣告、政治文宣、演說...都在於它們掌握了「情緒化」。情緒化的運用方式有很多種,只要運用得宜,比理性訴求的效果更強大。
我們不妨從檢視幾件事情來決定:訊息,發訊者,收訊者。我們可以選擇發揮「情緒化」的對象是訊息本身情緒化?或是引起收訊者發生情緒化反應?或是因為訊息過於平淡無奇而決定讓發訊者表現「情緒化」,以促進平淡平庸的訊息能引起注意?各種以情緒化的組合來作為引起注意的方式不勝枚舉,請自行演練。
最後,當「思考」情緒化的運用時,請盡量「情緒化」一點。
(作者為李奧貝納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