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9日 星期日

陳德純:重整破產雙軌 易生紛爭

■ 記者林杰兒/中壢報導
為探討我國現行債務清償法制的缺失與解決方式,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與經濟日報昨(28)日共同舉辦一場「全國破產與重整法制研討會」。這也是國內數十年來,首度以破產重整為主題所舉辦的研討會,場面盛大。
多位與會法學專家均指出,由於公司重整與破產事件的複雜性,以及強化公司治理的需求,有必要儘速完成相關法制「單一法典化」的研究,避免目前「破產法」與「公司法」重整章節等法典割裂適用,造成重整程序曠日費時的缺失。
經建會去年開始著手草擬符合現代企業需求的債務清理法則,同時委託寰瀛法律事務所進行「公司重整破產法」單一法典的研究工作,上月已完成期末審查。昨天在第一場論壇中,就邀請寰瀛法律事務所律師陳德純針對研究結果發表專題報告。
陳德純指出,國內現行法制由於採「重整」「破產」兩套不同程序的雙軌制,往往造成財務困難公司的相關債權債務關係及衍生紛爭,無法一次解決。而重整走不下去,就不能逕行進入破產程序,必須重新申請,制度設計過於僵化。
此外,重整或破產申請程序遭到濫用,甚至成為企業延後償債的手段,更是目前債權銀行最為詬病之處。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助理教授鄭有為也表示,破產法法案已進入最後修正階段,但並未納入先進國家普遍採用的「消費者破產」制度。在當前社會發展情勢下,有必要另外設計符合其需求的債務清理程序。
昨天研討會中舉行重整法學與破產法學兩場論文發表會,總共發表六篇學術論文;論壇與談人包括:中華開發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劉紹樑、立法委員吳志揚、寰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葉大殷、消基會秘書長黃怡騰、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鄭傑夫等人。
【2005/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