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

■ 洪志鵬
【出處】杜牧〈阿房宮賦〉
【解釋】滅亡六國的人,就是這六國自己,而不是秦國。
有一些曾經叱吒風雲的大公司,業績不斷下滑,已非昔日的一方之霸。不過大公司的組織架構還在,資深主管不免仍有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還活在過去美好的回憶裡,繼續關起門來自我催眠、自欺欺人。到頭來,和戰國時期一樣,真正消滅六國的不是外來的秦國,而是六國自己。
組織龐大到某種程度,就會出現一些謎一樣的員工,他們薪水很高,卻沒人知道他們做什麼工作。這些人可能直屬國外總部,不歸地區辦公室管轄,在本地辦公室有座位,偶爾幽靈似的出現。
我就見過一個女主管,頭銜是亞太區軟體行銷主管,國外每個月給她的交通津貼和助理的薪水不相上下,在公司待了幾年,唯一的生產力是生了一個小孩。看到這樣誇張的例子,只能慨嘆個人造化不同,這樣的凱子公司總有一天會出問題。
如果光是坐領乾薪,對公司的影響不過是成本增加。最糟的是不但沒有生產力,還會閒著沒事暗地裡興風作浪。資訊業界競爭激烈,各種不同領域的競爭對手捉對廝殺,每天打得天昏地暗。不過在烽火過後,有時候不同公司的人坐下來聊天,大家共同的感覺,卻是來自公司內部的束縛和障礙,甚至大於來自外部競爭對手的壓力。花在解決內部問題、應付自己人的時間和氣力,比做生意還費勁。
就因為公司內有一些不會生雞蛋、專門拉雞屎的人,見不得別人好,整天發e-mail四處抹黑告狀,不但浪費大家工作的時間,而且嚴重傷害真正想做事員工的士氣。辛辛苦苦衝得滿頭大汗,卻發現公司不但不感激你,還讓這些害蟲繼續坐大,到頭來最肯定你表現的人,居然是外面的客戶,甚至是競爭對手。
在這種公司做久了,就會心灰意冷,有好機會就掛冠求去,否則看破一切、和大家一起擺爛,反正薪水照領,大家像禿鷹一樣等著吸乾公司的最後一滴血。
我們看過一些大企業浴火重生的例子,當然改造成功的因素很多,其中相當重要的是公司從上到下達成共識,不能再苟且因循,必須徹底改變心態。
如果還是認為自己最棒,業績衰退不是景氣不好、就是對手灌水,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關在紫禁城裡當皇帝,出門就靠粉飾太平的屬下來安排一切,用樣板活動、花錢請來鼓掌的人潮來充場面,公司就很難重返盛況。競爭對手根本不必做什麼事,因為他們正在自掘墳墓。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MichaelSoft.org
【2005/06/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