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9日 星期日

經營智慧》四專理論 成功基調

■ 洪兆武
透過朋友介紹,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當場向他請教企業經營成功的要素,他說:「企業經營要成功其實很簡單,只有『四專』而已,那就是專人、專財、專職與專業,而且四個要素缺一不可。」
接著他分別解釋這四項因素:
專人
用人要專精,選用合用的人才。所謂「合用」指的是滿足企業的需求,在工作崗位上能有所表現的人,而且工作態度正確,專心、專責、認真。
選擇合用的人才是企業經營成功最基本的要素,因為企業營運需要透過人力去執行才會有成效,不適用的人才會對企業造成許多危機,尤其能力愈高,工作態度不好,甚至是心術不正,危害更大。
專財
企業經營要有財力做後盾,統一企業發展超商十年有成,在這十年內若沒有雄厚的財力支持,恐怕就看不到現在的3,500家連鎖店。
企業要建立獨立運作的財務系統,並且在財務結構上有「專款專用」的概念,不可以像家族企業,將自有資金與公款混在一起,造成不當的挪用與人謀不臧的弊端。財務必須做到透明公開,還要有專人專責處理,如此財務管理才會健全,整體的運作才會順利,股東及員工才會更有信心與向心力。
專職
每位員工專心投入職務,是企業經營成功的基石,台灣首富郭台銘便常說「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如果太久沒工作就會生病。」也正因為他專心工作,而且親自帶頭全身投入,才能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鴻海王國。所以,專職是貢獻人力資源最高的準則,只有認真才能完成工作,只有專心才能突破難關,只有找到願意奉獻最大心力的人,公司業績才能蒸蒸日上。
專業
圓滿完成任何一項工作都要靠專業素養。所謂「隔行如隔山」,管理者如果不了解企業運作所需的專業,就要晉用專業人士,千萬不要為了省錢,或是不相信他人的能力,而採取土法煉鋼的方法,任何事情都花時間去摸索學習,這樣不但是浪費時間,成效也有限。
學過管理的人都知道,任何完整的計畫都脫離不了「人事時地物」要項,企業要成功必須做到「人有定責,事有定規,時有定守,地有定點,物有定位。」這個原則與四專的精神其實是相通的。善用「四專理論」,加上積極的自信心與創意的思維,才能在高度競爭時代占有一席之地。
【2005/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