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產品開發是結構化的流程管理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林淑燕
2005/2/23【字體】放大 正常 縮小
安侯企管副總經理何曜宏談研發管理的趨勢與挑戰
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中,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用最低的成本開發出能夠獲利的產品上市,是企業生存的關鍵能力。企業雖然都知道這個重要性,在實際運作上的成果卻不如預期。
安侯企管公司副總經理何曜宏指出,產品開發(product develop ment & management,簡稱PDM)是一連串的流程組合,必須有好的流程及管理控制,才可能得到好的成果,國內產業結構以代工為主,過去的產品開發專案管理,都只集中在把產品做對,缺少產品投資組合的管理能力。面對現在產品生命周期越來越短,從過去的代工為主到品牌的開發,如何做好產品的研發管理,是未來台灣產業的新挑戰。
他藉用美國一項以產品開發人員為主的調查指出,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交接出現混亂、人力重複浪費、突發狀況多。這顯示,產品開發需要被視為一個流程加以管理、組織化,否則這些資源不僅形成浪費,也會造成時間延宕。
另外,產品開發不僅要將之當成一個流程,更重要的是將這個流程結構化。唯有結構化,過去做的才能累積、移轉,經驗才能夠輕易地複製,開發小組就可以避開一些重複性的動作,將精力集中在較具增值的部分。
研發管理發展的4個世代
如果從世界研發管理趨勢來看,台灣產業未來在研發管理上將面臨的轉型壓力確實不小。在研發管理界知名的管理顧問Michael E. Mc Grath最近出版的新書《Next Generation Product Development》中,將美國研發管理的發展過程,大致上分為4個世代:
1.新發明商業化世代(Invention and Commercialization):這個階段大約是19世紀末發明電的愛迪生成立研發中心開始。
2.專案成功世代(Project Success):年代約在1950年,著名的 PERT(計畫評核術)、甘特圖(Gantt)是當時重要的專案進度規劃方法。
3.上市時機世代(Time to Market):這個世代最重要的是發展出許多新的流程與管理實務的作法。比較成熟的代表是專案方案進度管理、產品策略、技術發展藍圖等提供企業如何做對的產品的方法。這些作法平均縮短了40至60%的產品開發上市時間,對企業界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4.研發生產力世代:是最新的潮流趨勢,在這個世代最特別的是在 產品開發鏈系統中,促使資訊的整合,用對的資訊以對的format(版式),在對的時間,提供給對的人,做對的決策來改善研發的生產力。要將這樣的高目標化之於實際行動上,企業最需要面對的就是資源管理、專案管理、組合管理的能力是否已經建立。
台灣正往上市時機世代前進中
何曜宏進一步解釋,所謂的資源管理是「利用度」管理的能力,所做的事情就是讓所有的資訊透明度更高,知道誰在參與哪些專案,誰有空等,讓資源的投入與工作的指派,可以更有效率地應用在核准與創造產品營業額與利潤上。
專案管理是全公司的專案計畫控制,把專案計畫工具整合為專案計畫流程系統,並且建立一個中央溝通台,讓專案成員可以進入專案計畫表,管理者則可以依據計畫中個別的工作做責任分派。從跨功能專案變成網絡型團隊。
何耀宏分析,如果用這4個世代的作法來區分,台灣目前仍停留在專案成功世代,正往上市時機世代前進。大部分企業的專案組織還是功能導向,即使有跨部門的專案負責人,工作執掌和流程管理都沒有明確定義,台灣研發管理的努力空間仍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