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9日 星期日

知識遊牧族 企業如何因應?

■ 中國生產力中心營運整合部協理陳泰明
Q-本公司研發部門人員離職率高,雖然公司給較高的待遇,也有分紅入股,仍無法留住讓這些專業人員,請問該如何解決流動率高的問題 ? (新竹某公司研發部經理黃先生)

A-新一代年輕人的觀念、工作倫理和從前大不相同,他們的經濟壓力較輕,所以企業提供的工作誘因必須有所調整。
當今典型年輕人的思維是「忠於工作,而不忠於組織」,挑選工作的首要考量是工作是否符合個人興趣,以及未來性、成長性與挑戰性如何?然後才考慮待遇。所以雇主不能僅從公司的需求來考量,必須以雙贏的方式來思考,在金錢的誘因之外,也要提供員工學習成長的機會與空間,如此員工才可能久留。
此外,企業必須把專業技術人員的流動性視為「常態」,而非「病態」。「病態」改正即可,「常態」則必須訂定制度加以因應。既然未來技術專業員工的工作常態是「逐水草而居」,企業就要考量如何讓這些遊牧民族一進到公司或一轉換工作,馬上就可以進入狀況,貢獻所學;同時掌握他們在企業短暫的任職期間,讓他們的經驗與知識傳承下來,讓公司持續強化技術實力。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管理之道不在管人,而在管理知識」。遊牧民族雖然難管,但可以用知識管理來經營他們。企業的知識管理做好,具專業技術的遊牧民族一進入公司就覺得智慧滿盈,有取用不盡的技術資源,一如牛馬見到滿山的沃草,可以盡情地奔馳於山水之間,自然願意留下來,為企業長期奉獻。
研發知識是企業的核心技術知識,也是企業最值得進行知識管理的面向,執行研發知識管理應由研發流程切入,進行技術知識盤點,加以明確的分類,並運用資訊科技建立「數位圖書館」,使知識分享容易達成。由研發流程切入,建立知識管理系統,可使知識管理和日常工作結合,讓知識的承傳在工作流程中不知不覺地完成,避免員工抗拒。
此外,研發工作重視協同作業,依照產品生命周期蒐累積的知識庫,是提前參與 ( Early Involvement)的基礎平台,知識庫加上資訊科技形成的知識分享環境,使科技人員自然地產生對話,討論研發工作,那就是企業界所追求的「協同開發」或是「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因為研發知識管理系統的建立,研發知識得以分享,協同、同步等研發作業得以真正落實,企業縮短產品上市時間的目標也才能夠達成。所以,在此建議,企業應儘速建立研發知識管理系統,以因應當今知識遊牧族四處遷移的常態。
【2005/05/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