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適應力與變應力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吳心怡
2004/12/17
新人的適應力強對組織不見得有利,兼具融入的變應力才能帶來刺激。
常聽許多人把「適應力」3個字放在嘴上,通常是用來作為評論一個人的優點或弱勢時不可或缺的一個指標。
如果一個人被稱做適應力強,通常表示這個人很能夠融入組織,遵守規章,在新環境中很快找到存活之道,open-minded。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被稱做適應力差,則通常表示這個人無法融入組織,無法順應新文化,固執,甚至有被新環境淘汰的可能。
但就適應力來看待一個剛加入組織的新人時,似乎應該不是這麼簡單。
首先,必須先界定所謂的適應力,是一種什麼樣的能力?它的本質代表什麼意義?
適應力代表的是正面的、安定的、契合的字眼。它既具有積極的意義,也具有消極的意義。它的積極在於接納、吸收、融入、團結,它的消極也在於接納、吸收、融入、團結。沒錯,它的積極之處也正是它的消極之處。
為什麼?因為當一個組織有新加入的成分時,就像我們投入東西到池塘裡一樣,它應該會激起漣漪或波瀾才對。它雖然不會改變組織的本質(那還是個池塘),但會改變結構,會改變內容物,甚至在內容物上會造成某種程度上的比例變更(不一定是好是壞)。
對池塘而言,小石頭的適應力一定最好,但一隻可能改變生態的魚卻可能被歸類到適應力差或適應力強2種(這隻魚可能清乾淨了雜質,使池塘清澈,也可能死亡,也可能消滅其他物種改變池塘的生物種類 )。
但適應力差真的表示評價負面嗎?顯然不是。適應力差表示它有機會成為一種刺激,做些改變,造成組織變動活躍(不一定是好是壞)。所以,用適應力來作為判斷一個新人是危險的,應該把適應力改成「變應力」。
變應力:變與應的能力。這2種能力都是積極的面向,兼具波瀾壯闊與漣漪的可能,兼具改變與融入的能力。
將換或剛換環境的新人們:變應力比適應力更有力,也更有利。
( 作者為李奧貝納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