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演說術》如何克服怯場?

■ 羅智強
克服怯場,是演說入門的第一道難關。要克服怯場,得先了解怯場的原因。讓我先說一個故事。
古希臘時期,有位一流的演說家林塞斯,他被控謀反,而被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判死刑。依法律,他可以在行刑前,為自己作最後辯護。
這攸關性命的演說,林塞斯當然極為重視。他在前一晚準備了一篇畢生以來最精采的演講稿。隔天,他站上演講台,看到行刑廣場上黑鴉鴉的圍觀群眾,以及侍衛手上閃閃發光的砍頭刀,他緊張了起來。口才甚佳的林塞斯,變得結結巴巴,他努力地回想演講稿,可是愈努力愈記不起演講稿。
守在演講台邊的士兵,看到他斷續地重複著同樣的話,一臉慌張的神色,認定他作賊心虛,已然承認自己的罪行,遂一湧而上,將他亂刀砍死。
林塞斯演說失敗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怯場了,並付出生命做為代價。他為什麼會怯場呢?因為他太在乎這場演講,畢竟,演講的後果涉及自己的生命,誰會不在乎呢?而這個「太在乎」,也是大多數人演講時會怯場的原因。
要克服怯場,有兩個方向可循。
一是準備演講要全力以赴,開始演講就要平常以待。以林塞斯為例,他應該在演講前做好心理教育,真的在乎生命,上台後就必須「不在乎自己的演講」,否則,「在乎生命」反而會危害生命。同樣地,一般人也要告訴自己,上台後在乎演講,會危害演講。
另外,有二個方法可以消除怯場,一是透過想像消除緊張,例如把聽眾想像成好朋友,把演講當成和朋友閒話家常;二是透過肢體消除緊張。人的心情會跟著身體走,例如運動後通常心情會比較愉悅,同樣的,上台前,對著鏡子微笑、深呼吸、做一些簡單的瑜珈、伸展操,都有助於穩定情緒。減緩說話速度,也是一種克服緊張怯場的好方法。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演說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5/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