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東元績效計酬制 告別大鍋飯

■ 林茂仁
東元近年來大幅修正管理策略,從追求營收成長轉為追求獲利成長,為了達到目標,東元自去年底開始導入「績效計酬制」,今年第一季成效良好,已經轉虧為盈,預計在績效計酬制的帶動下,東元每一季的獲利都要出現成長。
東元今年邁入49周年,老字號的東元品牌因應全球化的市場布局,近年來已改為TECO品牌,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行銷到全球各地。對於公司內部管理,東元也不斷強化,以因應產業的快速變化,其中以去年第四季導入的績效計酬制影響最為深遠。
東元的績效計酬制規劃已久,一直到自去年第四季才導入,初期以經理級以上主管先行適用,未來將擴大到全體員工。該制度對於業務部門影響最為明顯,不僅可以破除企業員工吃大鍋飯的心態,更可激勵員工積極衝刺業績。
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表示,導入績效計酬制後,剛開始有些員工懷疑該制度的可行性,甚至有些員工還會排斥不願接受,但推行幾個月下來,效果很好,員工只要業績好,薪水就會增加,業績不好,薪水就會減少。
黃茂雄指出,今年將貫徹「三化一力」,從深化管理─尤其強調目標管理;特化策略來提升產品特色;專業化執行來強化人才資產,以及執行力等經營方針,以期全面提升營運績效。績效計酬制就是為了強化經理人的經營意識,以經營導向為工作的最高指導原則。
東元新的薪資制度也將因績效計酬制而有所改變,有別於過去每季計算的季獎金,獎金制度更改為每月計算、每月變動後,讓員工的薪資每個月都出現變動,效果立即而明顯。
黃茂雄說,今年將修正整體策略目標為追求利潤,讓營收成長趨緩、獲利提升,第一季已經出現獲利,稅前盈餘約3億元,未來幾季進入傳統銷售旺季後,未來每季獲利將會穩定提升。
黃茂雄不只一次宣告2005年是東元的執行年,就是要讓專業經理人能夠發揮「簡、明、快」的執行能力,剷除「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陋習,更期望專業化的經營團隊,能夠在科技、市場變化加速的時代,帶給東元更快的應變速度與更優質的應變能力。
【2005/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