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星期三

用人面面觀》面試取才 先看額眉眼

■ 朱振藩
身為人事主管,為公司選拔真才,是義不容辭的重要任務。經過學經歷的審核認定後,最終也最重要的一道關卡,就是面試。如何由此看出此君學養甚佳,可以勝任新職?品德操守,無庸置疑?是否具備執行能力?面試時所說是否為真話?這些都是面試成敗的關鍵。
根據長久以來觀察,從額、眉、眼等幾個方向著手,「雖不中,亦不遠矣!」
研究額相,須先瞭解幾個原則:額部代表30歲以前的運程;額部位居火星,對南方人特別重要;辨別智愚、器宇、遺傳基因等,都以額部為主。
準此以觀,企業進用新鮮人,觀察額相,確為不二法門。以聳額豐廣為上,不宜偏狹缺陷。前者多學識豐富,人際關係較佳,而且樂觀向上,值得重點培養。後者則因先天不足或後天失調所致,智力或體力較遜,且欠缺意志力,同時自卑感作祟,即使出人頭地,終究好景不常。
相學名著《冰鑑》云:「眉主早成。」從這裏也可觀察許多人生的事象,包括個性、智慧、得意的遲早和運程的否泰等等。一對好的眉毛,應具備四個基本條件:彎長有勢;昂揚有神;疏爽有氣;秀潤有光。符合此相者,志趣高遠,聰明強幹,少年聞達,明理有慧,一生恆在順境之中,提拔此等有福之人,公司豈會出亂子?
因此,員工眉毛的好壞,可能關係到公司的氣數。
眼睛絕對是相人術的精粹所在,在此所要強調的,不是眼睛的狀貌,而是相眼神的法則。畢竟,眼睛的形勢秀長、輪廓明潤、黑白分明等,乃個人的基本盤。真正在面試當兒,能發揮關鍵作用的,還是眼神。除了澄澈不露、視瞻平正等較易觀察外,另有所謂的「相眼十訣」,即「視遠者智,視上者毒,視平者德,視專者狠,視反者賊,視流者奸,視注者愚,視斜者陰,視睞者妒,視歉者愧」。
通常,一個人心有歪念或言不由衷時,眼神總是不安定的,即使善於掩飾,內心澎湃激動的情緒,仍不免從轉盼流視的眼光中流露出來。主試者只要詳加觀察,便如同測謊般,不難識其底蘊,並做出正確的抉擇。
眼光不正、兩眼瞬動頻繁、開眨不已的人,多懷嫉妒之心。兩眼常向上仰視、旁若無人者,多半驕傲,不能容物。眼無光采、兩眼直視而呆滯者,是痴愚之人。眼光幽靜、定視人或物未嘗稍瞬者,個性倔強,思考力甚佳。如兩眼突出、老盯著人看,此人必過於理智,無妥協餘地。
眼光浮淺,不但無中心思想,且無信行可言。眼光溢出,固然聰明伶俐,但多半華而不實。眼光流動,東張西望,性喜窺視,卻不敢正眼對人,一定是個偷盜之徒。目光尖銳而閃爍、有時故意仰視作矇矓狀,實乃奸佞小人,最好敬鬼神而遠之。至於眼神如歉,係心中有愧之徵。充其量,只是別有隱情,並非無藥可救。
相信只要將以上所列拿捏得宜,在面試取才之際,必可收「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之效。
【2005/06/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