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包吉爾 用夢想打造設計故事

■ 鄭秋霜整理
台灣自創品牌法藍瓷公司進軍法國,請來活躍於法國設計界、曾為Baccarat等知名品牌特聘設計師的時尚設計師尚‧包吉爾(Jean Boggio)合作,為法藍瓷推出大型家飾品及平均單價新台幣百萬元的珠寶作品,並以故事、夢想打造法藍瓷展場。
包吉爾個性熱情、天真、浪漫,他過去的珠寶設計作品裡,經常把縮小版建築物或大寶石鑲在戒指上,造型充滿誇張奇幻趣味,設計理念被譽為譗吟遊詩人豃般詩意盎然。以下是包吉爾在巴黎Maison &Objet展場接受記者訪談,以第一人稱說明創作歷程。
我的作品設計及創作理念,與夢想、故事有很大的關聯。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需要夢想,有夢最美,夢想是未來的潮流,現代人遭遇太多可怕的事,夢想就像一個避風港,給人舒適與慰藉。
記憶,不能偷走
夢也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不能被偷走的自由,即使在戰火漫延中,人還是做夢的自由。夢是全世界的人共同擁有的記憶,這是我的作品很喜歡以夢想為主題的原因。
我在阿爾及利亞長大,我的曾祖母有義大利、西班牙血統,從小我就聽了很多的故事、童話,體會不同的風格與品味,所以,這些多元文化的成長背景,讓我在設計創作時,如有神助,指引我做出這些多元化的東西來。
很小我就喜歡塗鴨畫畫,小時候的願望是成為建築師,但後來沒有做成,反而成了珠寶設計師,所以,我就把一座座的古堡、大型建築物,鑲在我設計的戒指上,當你不戴時,把它擺在桌上或盒子裡,就變成了一個縮小版的建築物,也算是讓我成為建築師的夢想得以實現。
我想我是個天生的藝術家,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幹嘛,但自然就做出來,我只想說,「感謝老天,我可以做得出來這些東西」;雖然我不是指單一的神或宗教,但我想是所有的神或宗教結合在一起的神秘力量,指引我走向藝術設計之路,並做出這些東西。
做為一個設計師,我不追逐潮流,也從來不管潮流走到哪裡,我創造我自己的潮流,那就是以夢想滿足人們的需求;我也從來不問自己創意來自何處,因為這聽起來好像是在質疑神已給我能力去創作這件事,我想這是不容提問的事。
這次與法藍瓷合作,主題環繞在希臘神話、伊甸園及我自己的幻想所創造出來的故事,我用了大量的精靈、園造型,每件作品都有故事,但我更希望是消費者、觀賞者,都能在使用或欣賞這個作品時,再加入自己的故事與體驗。
潮流,自己創造
我心目中的好設計,必須是夢想與故事的結合,我希望每個使用者或觀賞者,在欣賞我的作品之餘,也都能從中看出我想傳達的故事,並加入他們自己的故事。
我有緣碰到了來自台灣的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一起開發一條我們兩個都想走的路。做為一個法國設計師,我不認為與台灣公司合作有什麼設限或限制,也完全沒有矛盾,更沒有法國人或華人之分,因為這個世界已變得愈來愈全球化,不太能夠分得出誰是誰,最重要是激盪創作出與眾不同的好設計。
【2006/09/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