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遠東機械 用活力擦亮老招牌

■ 記者王瑞堂
成立50多年的遠東機械公司,一直保持創意的熱誠,還在自家生產的多功能複合加工機彩繪圖案。遠東機械雖是工具機業界的「老大哥」,但比不少後進更勇於開創新風格。
自創品牌FEMCO在全球工具機鋼管等市場,市占率攀升…
市場遠東機械董事長莊國輝是這項創舉的推手。他說:「其實內部也有人擔心會太俏,但我認為工具機不要一成不變,多點人性化也不錯。」
其實,一般人對莊國輝的印象或評語,大都是敦厚、樸實。遠東機械成立逾半百,他不希望公司隨著「年資」而老化。他告訴團隊,「活力、創意加熱誠才是遠東機械脫胎換骨、永續發展的動力」。
遠東機械長期以「FEMCO」自創品牌,在全球工具機、鋼管、工程市場提升市占率,與歐美日強勢品牌競爭,毫不遜色。如何讓「提升品質與生產力專家」招牌發光發熱,莊國輝認為,要具備更大的活力、開創力與更完善的服務力。
遠東機械透過全球服務加值體系,建立國際化企業網路,並整合上下游事業經營網絡,營收、獲利逐年成長,最近三年的年營收成長率分別是17%、35%、30%,預期今年也會有兩位數的成長,可望舉突破50億元目標。
莊國輝坦承,遠東機械在成長過程歷經許多波折,例如全球性鋼鐵機械業的不景氣,讓遠東臨業績下降壓力、財務拮据低潮;但遠東並未倒下,反而集中聚焦策略,將CNC王車床事業切割給旗下發得科技主導生產,並以FEMCO品牌行銷全球市場,開創新的天地。
開發創新汽車輪圈加工系統,速度比歐美日機器還快…
遠東機械在工具機BMC搪銑床出口銷售量與品質,目前已是全台灣第一,開發的螺紋大口徑鋼管也是國內第一;而運用製管技術衍生300mm乘300mm的大口徑方型鋼管,已在全球行銷,高爾夫球中桿產量更躍居世界第二。
遠東機械更自豪的是,開發的汽車輪圈加工系統及立式車床,加工速度比歐美日本機器還快,售價只有歐美、日本機器的一半,加上完整的售後服務,都有助遠東機械的業績節節升高。
遠東機械執行長黃紀瑩說:「除了售後服務,我們又加入許多應用技術,幫助客戶提升生產效率及品質,提供全方位解決服務,增加顧客價值。」
他說,遠東不做OEM,堅持以FEMCO自有品牌行銷產品,目前在洛杉磯、芝加哥、休士頓、上海、東莞、北京、馬來西亞建立行銷據點。其中只有北京是與策略夥伴合作,其餘都是自有投資,以確保快速服務要求。未來將繼續擴大海外服務,明年將在大陸華中地區設立據點。
海外據點的業績更是逐年增加,例如美國公司(KKCA)引進許多應用技術,提供客戶一條龍(全方位)解決方案服務,不僅毛利率上升,營業額更顯著成長三至四成。而大陸行銷據點,業績也比未加入一條龍服務前,成長四至五成。
黃紀瑩說,海外據點人力資源講究在地化,有助提升服務質量,台灣總部則提供後勤支援,資源互補。以美國公司為例,經營團隊全部由美國人擔任,大陸公司也以培育當地人才為原則;馬來西亞公司由曾在台灣留學的馬國本地人負責經營。
由於大陸工具機市場突飛猛進,遠東機械逐漸強化在當地的廣告行銷,並投注更多經費以抬升FEMCO品牌知名度。黃紀瑩說:「這是從事全球加值服務行銷的必經之路。」
目前遠東機械的工具機業務,是由子公司發得科技負責;其中開發的動柱式鎕銑床產量居全台灣第一,而高爾夫球中管產品,則由啟坤科技主導,生產規模已是全球第二,遠東機械規劃兩家公司股票未來上櫃或上市。
【2006/09/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