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團隊建立計分卡

作者:張宏裕
出版:梅霖文化
團隊建立雖是近年來極為熱門的管理課題,卻為台灣的企業所忽略。據英國知名研究機構調查顯示:未來十年對全球企業擁有最大影響力的人,將是能領導團隊的人,而不是單純的一位領導者,因此掌握團隊力的企業就愈能勝出。
此外,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個人已經被要求成為工作的智者,除了專業能力外,還需要培養核心能力,如團隊精神、問題解決能力、挫折容忍力等,這都關乎團隊中人際的互動。團隊建立在今日更被賦予新的時代意義,因為過去的團隊主要是部門內成員的合作,現在的團隊則是跨部門,甚至跨國界的合作。
「團隊建立計分卡」 是整合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及平衡計分卡(Balance Scorecard)三大知識領域的方法論,可作為協助政府、企業、組織(營利與非營利)發展團隊的實務運作工具。
「團隊建立計分卡」整體架構包含:四大構面、12個目標、36個質化KPI指標以及108個實施準則。四大構面分別為團隊領導、團隊管理、團隊動力、團隊品質,評量方式採用李克特五點尺度法,分別衡量定性化 KPI 指標符合程度。主要目的是將團隊建立具體行動化,轉換成目標與績效量度,連結自我成長、團隊發展與文化塑造。
將團隊建立計分卡的工具,融入組織的管理要項中,便可在全球化競爭中搶占優勢利基。
【2006/09/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